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3814  文章总数347882  总浏览量5645874

中学新课改岗前培训制度

  工作中很多场合都离不了岗前培训,课改,一般岗前培训,课改相关内容与格式有哪些呢?管理文库小编精心整理中学新课改岗前培训制度,欢迎阅读,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中学新课改岗前培训制度

  邺建中学新课改岗前培训制度

  确保学校新课程改革实验工作扎实有效进行,实行全员培训和“先培训、后上岗,不培训、不上岗”的原则,确保实验教师、学校管理者、相关实验人员全部参与新课程培训。

  坚持岗前培训与校本培训相结合,以校本培训为主。岗前培训内容主要包括:通识培训、学科课程标准和教材(含案例)培训、岗位培训,除参加国家级和省(市)级培训的教师外,其他教师由教科室统一组织培训。培训采用个人研修、专题讲座、参与式培训等方式进行。校本培训持续于实验过程的始终,由学校教科室组织实施,并把新课程培训作为今后一段时间学校教师继续教育的重要内容,与教师业务进修考核直接挂钩。教科室制定新课程培训方案和质量标准,对教师培训效果进行评估和监控。

  具体分二个阶段:

  1、上岗前培训:假期中,安排教师参加国家级、省、市、区级新课程通识培训、《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各学科课程标准》和实验教材的培训外。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2、实施过程中的培训:结合校本教研计划,通过外派学习、请专家讲座,开设课改论坛、教师教改沙龙、讲述教育故事以及“问题解决法”的小课题研究等多种培训形式,组织教师理论学习,提高教师教育理论水平和课程实施能力。

  注重抓好三个方面的培训:

  (1)课题引领,全员参与,每位教师都要有课题,课题要紧贴课改,学科带头人要承担各级各类的课题研究,研究课改中的重点、难点,要注重实效。

  (2)充分发挥集体备课的重要作用,各备课组长、学科带头人要统领全组提前备课。做到既有统一要求、又有个性张扬,充分挖掘每位教师的教学特长。

  (3)各学科要定期安排示范课、研讨课、调研课、汇报课等,使每位教师在交流中得到发展和提高。

篇2:实小新课改校本教研交流制度

  远宁实小新课改校本教研交流制度

  一、日常学科教研交流活动制度

  1、开展名师引路和教师一帮一结队活动,使其各展所长,互帮互学,优势互补,促进青年教师尽快成长,进而达到共同提高。

  2、广泛开展教师之间的说课、听课、评课活动。同一学科教师之间每学期互相听课要达到15节次以上,不同学科教师之间相互听课不少于5节次.听课之后一定要集体评课,评课不仅要评出优点,而且要指出不足和今后改进的建议。

  3、教学反思制度。采取“日反思、周交流、月总结、期末展示评比”的办法,让教师反思每一节课、每一次活动和每一次研究,并将反思的结果随时记录,为以后的教学研究提供例证。

  二、全校教研经验总结交流制度

  1、优秀教育案例评析制度。教师每个学期要提供一个富有创造性的典型案例在教研组中进行交流,分享成果,共同提高。

  2、教学问题累积制度。教师随时将自己教学过程中的收获、课堂教学中学生思维的火花或闪光点、具有研究价值功感到困惑的问题进行记录,定期通过校园网或其它方式进行展示;并利用教研组活动时间,集体讨论解决。如果确实有解决不了的重大困惑或疑难问题,再定期邀请有关专家引领。

  三、校本教研专刊和“家长开放、接待日”制度

  积极主动争取教育行政部门、实验教材开发者、社会媒体的支持和指导。通过开办教研论坛,编撰教研专刊、校报,召开家长会、举办家长学校、举办课堂教学开放日等活动,谋求社会各界与家长对建立以校为本的教学研究制度的理解、支持和资助。

  四、对外交流互动学习制度

  各教研组要适时组织教师和外校教师进行交流,并建立交流学习机制,增强与外校的交流、联系与沟通。既要把本校的经验与做法及其个人独特的教学风格,通过交流的途径进行推广;又要把专家名师的新信息和先进的教育理念,以及外来学校的好经验学过来,改进自身的不足。

  五、校本教研的奖励制度

  1、每学期开展优秀教研组和备课评比。

  2、对参与教研活动积极的教师,多提供外出学习和培训的机会,把学习和培训作为福利进行奖励。

  3、与奖惩细则的有关条款挂钩,在精神奖励同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篇3:一中新课改课堂教学达标活动实施方案

  州永一中新课改课堂教学达标活动实施方案

  课堂教学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主阵地,而课堂教学质量的高低取决于教师授课水平的高低。为切实提高我校教师授课水平,根据《湖南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样板校基本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实施有效教学、打造高效课堂”为核心,以“课堂教学模式达标”打造平台,进行课堂教学研究,打造高效课堂,提高课堂效率,深入推进素质教育。

  二、活动目的:

  通过课堂教学模式达标活动,使全校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有显著提高,全体教师都能高效的完成课标规定教学任务,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真正的落实课程方案。

  三、活动方案:

  (一)第一阶段(3月):宣传发动。

  通过教师会、教研活动、办公室讨论等形式,使广大教师认识到“课堂教学系列课型达标活动”的重要意义,动员全体干部教师从多渠道认真学习高效课堂理论和各地先进的实践经验,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

  (二)第二阶段(4月-12月):具体实施。

  以各教研组为单位,根据学科特点、针对不同课型,进行课堂教学模式探索,实施系列课型达标活动。

  1、确定课型模式--“建模”。

  首先由各教研组推选两名教育理论水平高、教学实践能力强的教师设计出某一课型的课堂教学模式,大家共同讨论,修订、完善这一教学模式。然后根据这一教学模式,设定“样板课”。

  2、进行课堂实练--“定标”。

  两名执教“样板课”的教师,进行深入备课,精心编写“样板教案”。以教研组为单位在组内执教“样板课”,教研组其他教师在评课时,针对讲课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讨论,结合学生对这种课堂教学模式的反馈意见,作为最终确定教学模式的重要依据。

  经过反复的课堂实练,总结经验、弥补缺陷,最终确定该种课型的课堂教学模式,推出“样板课”,定为“标杆”课,供同学科教师学习借鉴。

  3、达标验收--“验标”。

  由课堂学校评审组对各样板课进行验标。

  (三)第三阶段(20**年1月-20**年12月):总结验收。

  学校对各教研组活动情况进行检查验收,一方面总结活动开展情况、课型探讨情况;另一方面对教师的“学标”情况进行达标验收。

  学校教研电教中心监控、指导整个活动开展的每一个阶段,随时对各教研组的探讨活动进行检查、指导。

  永州一中

篇4:高中课改下阶段推进方案

  士华高中课改下阶段推进方案

  我校全面推行教改一年多以来,课堂教学有了一定程度地改善,满堂灌的单边教学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参与程度大大提高,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师生关系日益融洽,学风校风显著改良。

  11月23日,我校举行了全市公开教学活动,组织了教改促学校发展研讨会,市教育局陈兴初局长、陈华副局长,基教科陶冶科长,教研室陆为农主任、王金海副主任,以及市内外学校名师来校参加了活动。与会领导和专家观摩了我校教育教学活动,给我校教改工作进行了分析指导,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总结前一阶段的工作,我们的收获主要在学的一头,而在教的一头却远不如我们的设想,一个突出问题是,教改未能真正促使我们的老师在教学思想、教学行为等方面发生真正的改变,不仅如此,在一些教学常规方面我们反而削弱了,教学钻研不到位、教学环节不严谨、教学基本规范不执行的现象还是较为普遍的。不解决教的问题,我们的课改无法持续也难见成效,对学生的发展来说也是一种伤害。在这次研讨会上,市教育局陈华副局长有一句话是我们要警醒的:“某种程度上教师的基本素养已经成了当前课改的一种严重制约。”如何改变目前这种局面,是我们下阶段课改工作的着眼点。

  从我们目前存在的问题出发,切实把握下阶段我校课改工作追求的目标、贯彻的思想、遵循的思路和采取的举措,是我校下阶段教改工作的中心。

  一、目标。

  教改目标:实现两个转变发展学生三种“学力”。

  实现两个转变,一是实现教师由“敬业”向“精业”的转变,二是实现学生由“敬学”向“乐学”的转变;

  发展学生三种“学力”,一是发挥学生的学习潜力,二是发展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三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

  二、思想。

  牢固确立正确的教学思想,在教改实践中不折不扣地贯彻这样的思想。

  1.坚持正确的教改方向,一切教学设计、组织和行为必须紧紧围绕学生的学来展开实施,在教学中牢固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

  2.坚持教学相长的原则,遵循学科教学规律,苦练教学基本功,深于研究教材,精于掌握教法,充分发挥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

  3.坚持让学生在学习中获得成功体验的理念,助长学生的学习自信,消除学生的学习挫败感,引导学生学会、会学、乐学。

  4.坚持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实施策略,从我校学生学情出发,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大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5.坚持进步就是成功的质量观,不断分层,不断分类,帮助每一个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成功之路。

  三、思路。

  (一)教师工作思路。

  1.克服三大问题:业务功底薄弱教学准备不足,教学思想保守教学方法单一,人格魅力欠缺师生距离较远。

  2.落实以下几条:

  第一,围绕“进度以学定教、目标锁定基础”这个核心对教学内容和要求进行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处理,确保学生学得了、学得透、学得牢。

  第二,下大力气钻研教材钻研考纲,迅速提升业务素养,每次走进课堂必须做到吃透学生、研透教材、悟透教法;

  第三,在深耕教材的基础上,坚持学案导学、问题引领的课堂思路,精心设计学习过程,做一个出色的课堂教学组织者;

  第四,变布置机械的作业为灵活的学习任务,还学生更多的课后学习自主权,保障学生“先学”这个环节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学生的“先学”这个环节教师要深度参与。

  第五,及时完成常规业务,深入把控学情,围在学生身边,第一时间给予学生检查督促辅导答疑。

  (二)学生学习思路

  1.克服三大问题:信心缺失,无序盲目,学习被动。

  2.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人人要有阶段性的具体进步目标,目标不是达到怎样的分数,而是掌握没有掌握的知识点、解决学习上存在的问题。

  第二,每天每课学习任务明确具体,有完成任务的时间和空间,学习任务完成必须及时并讲究效率;

  第三,小组合作学习形成机制,分工、互查、互助、互评每天每课要进行,定时定点定要求。

  (三)课堂教学思路

  1.克服三大问题:针对性不强,参与度不高,收获不明。

  2.贯彻一条:全面实施我校课堂教学师生行为规程。

  贯彻规程把握三点:

  第一,先学要真学,完成学习任务学生要有责任有压力;

  第二,任务问题化,问题要抓准抓牢,问题抛给学生,围绕问题大胆放开教学过程,展开自主合作探究,用学生学的思路而不是教师教的思路来主导课堂教学过程。

  第三,建立大课堂理念,把学生课前、课中、课后的学习环节构建成一个课堂教学的有机整体,全面把控学生学习的整个过程。

  四、举措

  1.健全集体备课制度,提高集体备课的准备程度和研究问题的深度,确保集体备课聚焦问题、聚焦教法、聚焦课堂。

  教务处推出集体备课细则要求。

  2.成立学校文科教学研究室和理科教学研究室,加大听课力度,全面推进课堂教学行为规程。

  文科教研室:主任,季正荣;副主任,王友标。理科教研室:主任,赵雪英;副主任,殷建平。

  成员由行政、骨干教师、外聘名师组成。行政成员每天至少听一节课,并做好认真的课堂教学贯彻分析。

  3.全校推行学生问题讲堂。通过问题讲堂带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理顺年级学生学科研究会的组织机制,让学生进行自主管理,利用双休日晚走或提前到校的时间让学生和学生进行学科问题研究成果分享。

  问题讲堂教师做到指导、到位但坚决不讲。

  4.推进班级图书馆建设。做到专人负责、半月交换、定时保障、方便阅读、竞赛促进。

  每个年级每周至少保证两个时段的阅读。

  5.实施高三年级学科调研制度。学科调研每周汇总一次,全面检查每周计划的落实情况,部署下周工作安排。

  语文:z。数学:z。外语:z。物化生:z。政史地:z。

  6.规范班会课工作制度。由政教处黄建新主任带领三个年级部制定班会课要求,形成班会课评比工作机制。

  五、下阶段着力推进的几项工作

  1.继续邀请市局有关专家和校外名师深入探讨教改思路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策略。

  2.广泛开展以学科为主体的校际交流研讨活动。

  3.狠抓教师业务培训,加大中青年教师业务基本功考试力度。

  4.精心部署年度学生学情调研和学生评教活动。

  5.高质量策划组织师生艺术节。

  6.改进学生管理,促进学生自主管理,在管理上变硬的管理为软的管理。

篇5:中心完小课改年级管理制度

  市浦中心完小课改年级管理制度

  为加强对我校课改年级的管理,切实转变教师的教学观念,实现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促进学生的主动发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积极稳妥地开展我校课堂教学改革的工作,提高我校课堂教学改革的效果。根据上级有关精神,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制度,望各位教师严格遵守。

  一、教学方面

  1、必须按学校课改方案的总体要求,认真学习尝试教育理论,并执行学校的尝试--自主--反思(即:五步六结构)的课堂教学模式。

  2、必须按新课改要求上课,每堂新课必须要有导学案,导学案的检测必须配上分值。教科室和教导处随堂抽查。

  3、导学案必须提前备好,语文在3篇课文以上,数学在3课时以上,并提前3天将教案交教科室检查,再由年级组长分发给任课教师印发。

  4、任课教师在授课前对导学案应先熟悉,有选择性的进行修改(可在原导学案上修改),认真做好教学反思(语文每篇课文一次反思,数学每课时一次反思),并要求学生写出本课的收获或不足,不能流于形式。(教科室、教导处每月抽查一次)

  5、每堂新课之前必须要求学生提前预习,要求学生对每课能提出一些疑问,并在导学案上作出记录。

  6、导学案必须每个单元有一次测试,并认真配好分值,由各任课教师自行组织测试。

  二、教研方面

  1、各任课教师必须按教科室、教研组长、年级组长的要求、认真参加教研组、备课组活动,集体备课过程中教师可对提前印发的导学案提出修改意见,再进行研讨,得出最终导学案。

  2、每位教师每月按学校课堂教学模式上一节公开课,每周互听课必须达一节以上,并认真给出评价,反馈给授课教师。

  3、各班级应加强学习小组的建设,培养本班的“小老师”。教师上课讲解时间每节课总和不超过15分钟。

  三、几点说明

  1、不及时完成教科室、教研组长、年级组长布置的相关工作,将严格按年终考核方案在年终考核时扣掉相关分值。

  2、不按学校模式开展课堂教学的老师,经查实后将取消本年度各项评先评优资格。

  市浦中心完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