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4579  文章总数324701  总浏览量6974487

小学写字特色建设方案

  写字,特色,方案,建设相关资讯是工作经常遇到及需要使用的,也许您正为撰写写字,特色,方案,建设而苦恼,下面是整理的小学写字特色建设方案,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小学写字特色建设方案

  巨八小学写字特色建设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坚持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不断深化教育改革。进一步落实语文新课程标准,努力开掘写字“启智、育德”等育人功能,并能坚持“以写启智、以写育人、以写促改、以写强校”的教改思路,狠抓普及与提高。大力实施“学校特色发展战略”,提高学校办学品味,推动素质教育深入开展。

  二、工作目标:

  1.构建新课程理念下的写字课堂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使学生道德、身心、审美等方面得到全面的熏陶。

  2.探索有效的写字教学的途径、方法及其操作策略。

  3.营造浓郁的书法文化氛围,使写字教学不仅对学校自身文化建设发挥特有的功能,而且在社会上有利于扩大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领导小组:

  组长:z

  副组长:z

  组员:z 及所有语文学科老师

  总辅导员:z

  辅导员:z

  四、工作要点:

  1.特色建设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

  在创建学校特色的过程中,要注重一种能体现学校特色目标的校园文化环境。做到学校的校训、标牌、墙饰、三风等体现特色,宣传窗、板报、校园网等宣传特色,多样化的活动烘托特色,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渗透特色。做到特色建设促进校园文化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彰显特色建设。

  2.特色建设与教科研相结合

  加大科研力度,建立以特色建设为主题的教科研制度,深入研究学校的历史传统、现实状况、发展前景、社会需求及特色建设的具体对策;实施科研奖励,对创建特色中成绩突出的教师给予精神物质双重奖励,鼓励和鞭策有利于特色建设的科研行为,促进特色建设不断发展;建立以特色建设为指向的校本师资培训体系。

  3.特色建设与“全人教育”相结合

  让孩子“规规矩矩地写字,堂堂正正地做人”。写字课的教学目标,不仅要求把字写正确,更要把字写美观。让学生通过自己观察、摆放,体会字的结构怎样搭配最好看,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动手能力,培养学生一定的想象能力和审美能力,同时通过分析、对比、研究、发现和撷取书法的美,提高学生对书法艺术美的感受能力。书法是心灵的直接表现,书为心画,这种表现方式,既是个人的,又是集体的;既是意识的,又是潜意识的。书法集中体现了中国文化精髓,“全人教育”精神。在掌握写字基本技能技巧的基础上升华为书法的基本能力。

  4.特色建设与传统文化熏陶相结合

  在特色建设中,要以写字教学为载体,加强优秀的传统文化思想的熏陶。拟从四书五经、《菜根谭》、《古今贤文》、《朱子家训》等中华经典书籍中,撷取浅显易懂的章句,作为写字作品的内容,按年级编排。

  5.特色建设要做到“三落实”,即“练、比、展”要落到实处

  写字训练的时间、地点、人员要落实;为了提高训练的兴趣和质量,要落实写字评比与竞赛制度;为了提高特色建设的影响力,要落实师生写字成果的展示制度。

  五、具体措施:

  1.健全组织,培训师资

  (1)只有站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高度,认识到写字教育的育德、益智、健体、怡神的功能,才能真正扎实地开展写字教育工作。加强对学校写字教育实验项目的管理和指导,我校成立了领导小组,由校长担任组长,定期开展活动,根据学校的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实验项目的总目标、实验的总要求和实验的具体措施,以及分阶段实施的步骤。

  (2)“名师出高徒”,提高教师的写字水平是搞好写字教学的关键。学校要重视教师练字,要求教师既要教好学生,又要自身练就过硬的写字教学基本功。要组织教师进行经常性的“三笔字”的基本训练,要求教师的备课一律用钢笔规范书写,为教师练钢笔字提供训练的机会,明确要求教师要人人都能写美观、整洁、规范的“三笔字”,为写字教育练就扎实的基本功。同时,学校每年组织一次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通过批阅、展示、比赛等形式,促使广大教师书写水平的提高。

  2.抓好落实,夯实基础

  (1)抓写字课程管理。为了保证加快写字教学工作的进程,学校要把写字教学纳入教学管理之中,根据课程计划,排足写字课;在地方安排一节课作为写字课;四、五、六年级在兴趣活动中,再增设一节书法课,做到专课专用。在写字教学中保证“三落实”:落实教师、落实教材内容、落实时间。写字教学由语文教师、专职写字教学教师负责。

  (2)抓制度管理。学校根据“特色项目”实施方案,将制订《各年级写字教学目标,写字教学内容及具体要求》。目标建立后,使教师围绕目标开展写字课堂教学,做到有章可循,教学内容落实。语文教师,进行所任班级的写字课教学时,根据各年级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及具体要求,对学生进行写字辅导做到内容落实、时间落实。为了营造一种认真写字的氛围,学校需专门设立了每天中午练字三十分(13:10-13:40)。要求语文教师进堂辅导,落实练字内容。同时把学生练字作业本作为教师业务考核的内容之一。

  (3)抓课堂教学。日常写字课堂教学工作是进行写字教学的保证,在课堂教学工作中着重在三个方面加以努力:一是激发学生写字的兴趣,使每个学生都爱写字。二是教给学生写字的方法、技巧,使每个学生都会写字。三是训练学生练字,做到“三会”、“三心”、“三常”:一会用眼,细心观摩,经常观察;二会用脑,专心研究,经常思考;三会用手,耐心不苟,经常练字。

  (4)抓质量提高。要使实验项目取得成功,关键在于使学生的写字能力有所提高,从而达到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学校要充分调动语文教师、写字专职教师的积极性,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性。学校制定有关写字等级考试以及学生书法教学获奖的奖励办法,同时把学生的写字质量纳入语文教师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中。

  3.营造氛围,环境育人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环境造就人”,为了能使学生置身于书法文化氛围中,有“提笔即练字”的意识,调动广大师生习练书法的积极性,融入到书法教育之中。学校要努力营造宣传氛围。特别是书法作品陈列室,将成为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常年开放,让师生参观学习。走廊镜框内张贴师生的书法作品,学校的“今日格言”栏由学生书写。在校园的过道橱窗内,布置一月一更换由学生、教师书写的作品,教室里开辟“写字专栏”,浓郁的写字氛围让学生从中受教育、受启发,激励他们把字写好。

  4.确定内容,编撰教材

  编好、用好校本教材。对于小学生写字教学来说,写字教材的选用是个难题,我校将利用本校写字教学师资力量编撰校本教材,既要有利于符合学生的年龄特征,又要有利于符合本校师生的需求。目前,我校正在确定小学写字校本教材低、中、高的临摹字贴,(一、二年级以课本习字为主,重点指导笔画、笔顺的规范性;三、四年级以规范汉字书写为主,强调结构的搭配;五、六年级以临贴及行楷结合为主,强调书写的章法,指导学生会自己创作。)还将组织全体写字教学教师研究适合不同个性学生临摹的校本教材及其教法,对教材进行更完善的改进。使校本教材更具有实用性、趣味性、科学性。

  5.开展活动,提高质量

  写字教学是一门比较枯燥乏味的学科,如果我校在教学中只是机械重复点画钩横等写字技巧,久而久之,学生就会失去写字的兴趣。因此,除了每天中午30分钟学生在悠扬、古朴的乐声中练字之外,加强书法兴趣班的训练,有固定的活动时间、活动地点、活动内容,主要是对书法作品的欣赏和基本功的训练。学校还应以竞赛激发兴趣,以竞赛提高书写水平,以竞赛检验写字教学的成效。本学期学校将组织一次全校性的学生写字比赛,评比写字优胜班级;评比校园百名小书法家,并认真组织辅导学生参加区级以上的书法比赛。

  6.改革评价,形成合力

  加强对学生写字作业的评价,设置一份适合写字教学的评价标准,真正使他们产生成功的满足感,并伴随愉快的情绪体验,有进一步学习和参与的兴趣。学校期中、期末分别定期对各班的写字教学情况进行检测,把它作为教师业务考核的一个重要内容。还要求把写字教学渗透到各科教学之中,强调所有的学生,把练字贯穿于各科作业中。

  7.加强宣传,扩大影响

  学校要重视对师生中优秀书法作品的投稿、整理、汇编结集工作,扩大对全校师生的激励、榜样作用,同时对涌现出来的一些优秀师生习字事迹进行报道,以期得到家长的认可,扩大社会的影响,让书法文化促进学校特色文化的建设,提高学校的办学效率。

篇2:小学写字特色推进工作考核方案

  巨八小学写字特色推进工作考核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学校管理,丰富学校内涵,提升办学品味,从写字教育活动入手,以“端端正正写字,踏踏实实做人”为主旨,培养学生的耐力、毅力和审美情趣等,以课堂为主阵地,努力培养学生个性,建立有写字特色的教师队伍,早就学生的书法特长,打造精品项目。以写字为突破口,彰显学校育人魅力,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

  二、考核指标

  硬笔书法

  本学期二年级合格率为90%,三-六年级合格率为95%,优秀率:二年级为20%、三四年级为30%、五六年级为40%

  毛笔书法

  兴趣小组

  合格率:100% 优秀率:60%

  各班级

  合格率:三年级40%、四年级45%、五年级60% 优秀率:三年级20%、四年级25%、五年级30%

  (注:以上指标为本学期末指标,第一次考核可降低10%,以后逐步提高。)

  合格的标准是:字迹工整、间架匀称、整体优美;优秀的标准时:在合格的基础上还要注意用笔,写出笔锋,明显看出练字的痕迹。

  三、具体措施及要求:

  1、建立写字特色推进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z

  副组长:z

  成员:各语文教师

  2、实施“小步走”战略,从细处抓起,坚持天天练字,逐步提高。

  3、为写字特色的创建提供充足的时间:每天下午活动课40分钟和每周的写字课为练字时间。

  4、硬笔书法练习量为二三年级每周150个字,四五年级每周200个字,可选生字表中的字,毛笔书法练习量为每周12-15个字。

  5、凡练字时间,教师必须进行指导,并在辅导时写好范字,对写字姿势、握笔方法以及写字的笔画、间架结构和结体进行有序指导,练字时间不得完成其他的写字任务。

  6、强化监督力度,对每天下午的40分钟和每周一节写字课进行不定时的督察,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7、定时验收。每两周对各班的写字进行一次验收,要求合格率和优秀率必须逐步提高。

  8、师生同练。50岁以下的教师每周必须交两幅硬笔书法作品,一幅毛笔书法作品。硬笔书法字数不少于50字,每周公布优秀教师名单。

  9、将写字特色纳入教师考核方案,即在镇考核的基础上,另加5分特色考核分,根据教师写字优秀率均值和辅导学生合格率、优秀率均值分别排名,积5、4、3、2、1分,参加兴趣小组辅导的老师,经考核合格后另加1分。50岁以上的老师得保底分3.5分。有一次不写扣0.5分,扣分不封顶。

  10、组建考核组:zz

篇3:小学庆元旦教师文体比赛活动方案

  场天小学庆元旦教师文体比赛活动方案

  为庆祝20**元旦,丰富校园文化内涵生活,展示广大教师才艺,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增强教师的凝聚力、向心力、集体荣誉感,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今后工作中。经研究决定在20**年元旦前夕, 举行教师文体比赛活动,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快乐参与 激情飞扬

  二、参加对象 全镇各小学、幼儿园

  三、活动时间 20**年12月27日下午1时(暂定)

  四、活动地点 场天镇中心小学

  五、组织部门 场天镇小教教育工会

  六、活动组织

  (一)领导组:组长:zz(具体负责)、各学校校长。

  (二)筹备组:zz。负责方案制定,活动安排、协调、落实等。

  (三)后勤组:zz。z负责准备纪念品,z负责准备调试卡拉OK比赛的音响设备和篮球场地画线,z负责准备纸牌、篮球、自行车等活动物品。

  (四)裁判组:zz。负责整个活动过程中的纪律、安全,保证活动顺利开展、圆满完成。具体分工:z负责掼蛋组;zz负责男教师自行车慢行组;zz负责女教师定点投篮组。zz负责卡拉OK比赛组(评委为各学校校长)。

  七、参赛名额 (见分配表)

  八、活动地点

  1.女教师定点投篮比赛(综合楼前);

  2.男教师自行车慢行(塑胶操场);

  3.掼蛋比赛(多功能教室);

  4.卡拉OK比赛(多功能教室)。

  九、相关要求

  1.根据名额分配,各校要认真组队参与,并利用时间加强练习。

  2.各代表队按项选派人员参加,不得少报,同一人不兼报多项。

  3.活动逐项进行:女教师定点投篮比赛、男教师自行车慢行比赛、掼蛋比赛、卡拉OK比赛。

  4.活动分项评奖,分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若干。

  5.各组参加掼蛋比赛时,必须有学校校级领导参与。

  6.所有人员须参与所有活动(不是选手的观摩比赛),结束后,各组裁判将比赛结果交郭学德处汇总。最后在多功能教室举行颁奖仪式。(不参加颁奖仪式的,不补发奖品)

  7.校长负责本校代表队带队、交通、活动以及课务调整等工作,确保安全。

  8.各代表队于12月24日16:00前将报名表交z处。

  9.各项活动的具体规则见相关活动细则。

篇4:镇魅力教师评选活动方案

  场天镇“魅力教师”评选活动方案

  为了激活教师的工作热情,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部署,树立正面典型,学习身边的人和事,发挥优秀教师的正能量,为那些敬岗爱业,默默奉献的老师搭建舞台。经研究决定,在我镇开展第二届“魅力教师”评选活动,现将活动方案印发给各校。

  一、评选范围

  全镇小教在编在岗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一线教师。

  二、评选条件

  1.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具有崇高的职业道德和奉献精神,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勤恳踏实,团结协作,服从分配。受到师生的广泛敬重和信赖。

  2.学科教学成绩显著。近三年内所任教学科成绩突出。

  3.具有较强的业务能力,对所教学科具备系统、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丰富的教学经验,能自觉更新教育教学观念。三年来,至少在全镇范围内上过公开课并且获过奖。

  4.教育科研能力强。近三年作为主持承担过县级以上教育科研或教改实验课题,研究成果突出。

  5.近三年来,担任过一年以上的班主任工作、学校管理岗位工作。

  6.近三年内请假累计未超过一个月。

  7.有下列情形的“一票否决”。

  ⑴在近三年考试中有舞弊行为;

  ⑵有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⑶搞有偿家教;

  ⑷不服从领导分配。

  8.有下列情况的优先推荐。

  ⑴20**-20**学年,在县学科检测中获奖的教师;

  ⑵20**-20**学年,在县以上现场竞赛获一等奖的教师;

  ⑶20**-20**学年,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3篇以上的教师;

  三、组织机构

  组长:z

  成员:z

  材料员:z

  四、评选名额

  最终在全镇产生十名“魅力教师”。

  五、评选方法

  (一)评选步骤

  1.自荐和学校推荐相结合。(填写魅力教师推荐表,在6月20日前完成)

  2.条件审核,确定入围人员名单。(领导小组审核,在6月25日前完成)

  3.群众投票。(在6月30日前完成)

  4.演讲。(在8月26日前完成)

  以上的时间点是每一个环节的最终时间,可以提前不可推迟。

  (二)成绩结算

  综合成绩=提供材料积分50%+群众投票30%+演讲成绩20%。

  六、申报材料清单

  (1)2000字以内事迹材料

  (2)场天镇“魅力教师”推荐呈报表

  (3)荣誉证书原件及复印件(指各类表彰)

  (4)教学成果获奖证书原件及复印件(教学实绩)

  (5)教科研成果证书原件及复印件(指导学生获奖)

  (6)论文及课题研究材料

  (7)教师教学基本功(现场比赛、第二轮基本功考核A)

  (8)其他证明业绩的材料

  七、其他事项

  1.推荐评选过程中,凡涉及到获奖、论文发表、课题、实绩等时间均在20**年9月1日至20**年7月1日之前。

  2.《魅力教师推荐呈报表》要经学校审核把关。各类申报材料务必实事求是,一经发现有弄虚作假行为,取消其评审资格,并追究当事人及有关人员责任。

  3.上报材料一律用A4纸,原件、复印件按清单顺序分开装订。每单位推荐名额不限。

篇5:小学百名教师访千户家庭活动方案

  场天小学“百名教师访千户家庭”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的

  紧紧围绕“提高办学水平,突出办学特色,宣传教育政策,彰显教育成果,构建和谐校园”这一教育主题,通过家访,切实加强学校和家庭、教师和家长的联系,共同了解学生成长环境、思想动态及校内外表现。及时通报学生在校表现情况,宣传正确的家庭教育思想,掌握教育子女的科学方法;征求学生及家长对教师和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营造关爱学生、教育学生的德育氛围,办满意教育。

  二、主要内容

  1.汇报学生(幼儿)近期在校的进步;

  2.学校近期取得成绩和规划;

  3.了解学生在家的学习与生活环境,了解学生在家的表现,特别是好的表现;

  4.和家长交流教育体会,提出家庭教育建议;

  5.征求家长对学校及老师的意见和建议;

  6.做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宣传工作。

  三、活动措施

  1.各校成立以班级为单位的家访小组。班主任为组长并具体负责本组活动安排,任课教师参加的家访队伍。

  2.家访前摸排工作:家庭住址、电话、家长姓名、学生思想动态,因人而异制定家访计划。

  3.家访时间:

  20**年1月19日~1月29日

  4.家访结束,学校、小组成员间进行交流,形成书面材料,以班级为单位交10份记录至办公室。

  5.到户交流为主,个别无法到户交流的可用电话等其他形式访谈。

  四、活动纪律

  1.各小组要丰富家访内容,创新家访形式,确保活动时间和活动质量,力戒形式主义,走访率100%。

  2.强化过程管理,做到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

  3.坚持实事求是,真诚沟通交流,严禁告状式家访。

  4.严禁借家访名义到学生家吃、喝、拿、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