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2255  文章总数357953  总浏览量5893921

小学体育卫生工作发展规划

  工作中很多场合都离不了发展规划,卫生,体育,工作,一般发展规划,卫生,体育,工作相关内容与格式有哪些呢?管理文库小编精心整理小学体育卫生工作发展规划,欢迎阅读,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小学体育卫生工作发展规划

  丰圩小学体育卫生工作发展规划

  学校体育卫生工作是学校所有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经国务院批准的《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学校卫生工作条例》为学校体育、卫生工作的开展指出了方向,明确了任务和目标。通过组织全体教师、学生认真学习,大力宣传,提高认识,贯彻党的方针,端正办教育的指导思想,努力全面贯彻执行两个条例,促进学校体育、卫生工作的开展。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大”精神为指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增进学生身心健康,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强化素质教育,努力培养合格、有特长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一代新人。围绕学校工作计划开展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

  二、工作目标:

  1、全面积极推进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基本达到学校卫生工作要求。

  2、深化体育、卫生教学改革,大力提高体育、卫生教育技术手段的现代化水平,大幅度地提高学校体育、卫生教育质量。

  3、建立一支业务能力强、热心体育、卫生教育的师资队伍。

  4、积极推广面向全体学生的经常性的丰富多彩的课外体育活动,并逐渐使用其规范化、制度化。

  5、逐步加大经费投入,使学校体育、卫生教育需要的器材和设施达到区规定的要求。

  三、工作要点:

  1、健全组织机构,我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体卫组长等为成员的体育卫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体卫工作。

  2、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对《体育工作条例》、《卫生工作条例》、以及体育课程改革标准的学习,提高全体教师的思想认识,转变教育观念,确保体卫工作在学校整体工作中应有的位置。

  3、认真执行国家颁发的“课程计划”,排足课时,认真上好体卫课程,积极开展各项活动。

  四、具体要求

  体育工作

  认真做好学校体育工作,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高标准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深入课改实验,实施好《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全面提高体育(与健康)课的教学质量,改革体育(与健康)课成绩评价方法,加强体育达标项目学校建设,提高课余训练质量,举办好体育运动会,组织好各项比赛,力争好成绩。

  1、高标准实施国家颁发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1)认真学习《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各项内容和要求,广泛宣传实施《学生体育健康标准》的重要意义,全面提高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认识。高标准完成《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工作任务。

  (2)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资料档案,有汇总表,有统计表,学生有测试登记表,做到及时汇总,准确上报测试结果和工作总结。

  2、提高体育教师思想业务素质。

  认真参加各类学习和业务培训活动,提高体育教师师德修养。杜绝体罚和变相体罚现象,严格体育教育常规。

  3、积极参加“课程改革”实验活动,落实《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

  (1)严格执行“课程改革”课程计划,开足上好体育(与健康)课。宣传好《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的内容与意义,使全体师生进一步了解《体育(与健康)》标准目标要求。

  (2)继续搞好改革体育(与健康)课学生成绩评价方法,以学生的体能、知识技能、学习态度和情感表现与合作精神为内容,以学生自评、小组互评和老师评价结合的方法做好学生的体育(与健康)课成绩评定。

  卫生工作

  1、积极开展防病治病工作,特别是抓好流行病、传染病和学生常见的防治工作,如发现有流行病发生的趋势要立即上报区教育局和区卫生防疫站,及时采取紧急预案,降低学生常见病和传染病的发病率,努力对家长做好防病接种宣传工作,扩大学生防病防疫接种覆盖面。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2、积极开展建设健康学校工作,并定期进行检查。

  3、做好学生健康监测工作。

  4、重视学生环境卫生,食品卫生和个人卫生工作,要加强管理,要有专人负责,要定期检查。

  我们将以饱满的热情,坚强的毅力和高度的责任感,为实现“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和各项任务而不懈努力,为开创我校体育、卫生工作的新局面作出积极的贡献!

篇2:小学卫生宣传制度

  丰圩小学卫生宣传制度

  卫生宣传工作是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是体现学校卫生工作面貌的具体表现,是提高学生健康水平,减少疾病发生的重要措施,根据《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及我市创建国家文明卫生城市的要求,学校卫生宣传应由学校健康教育领导小组负责分工,结合教学的特点,制定卫生宣传制度。

  一、卫生宣传的内容,主要是指导、培养学生具有良好地卫生习惯和健康的心理素质。

  二、卫生宣传的内容,主要是指导、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心理素质。

  三、结合传染病、流行季节的特点及时地宣传流行病,传染病卫生知识,使广大师生能清楚了解传染病的防治知识要点,防止传染病蔓延和流行。

  四、要积极宣传学生的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知识,如防治近视、防治沙眼、防治肠道寄生虫病等等,杜绝和减少疾病的发生。

  五、利用卫生宣传阵地定期刊登卫生检查评比结果,眼保健操、课间操评比结果等。

  六、高年级学生是生长发育旺盛时期,卫生宣传要根据这一特点,宣传青春期卫生知识,使学生对生长发育这一正常规律有个正确的认识。

篇3:小学卫生保健制度

  丰圩小学卫生保健制度

  1、环境卫生:

  (1)坚持每天“一小扫”“一拖擦”每周“一大扫”。

  (2)卫生包干区做到五无(无杂草、无纸屑、无痰迹、无污水)

  2、教室卫生:

  (1)教室清洁做到六面干净,布置美观、大方、整洁。

  (2)课桌排列整齐,桌内无杂物、黑板槽内无积灰。

  (3)教师使用的讲台保持整洁。

  (4)卫生打扫工具、小黑板等均要归放整齐。

  3、教学卫生:

  (1)教师板书字迹工整、清晰、有条理、大小得当,上课尽量少擦黑板。

  (3)课堂上要经常注意学生良好的坐、读、写的姿势。

  4、卫生教育与检查:

  (1)每天放学后由值日教师组织值周中队检查卫生,每周公布检查结果,作为评比条件之一。

  (2)每周安排一个晨会或午谈,由班主任向学生进行卫生知识教育。

  (3)定期进行卫生常识讲座。

篇4:小学卫生检查评比制度

  丰圩小学卫生检查评比制度

  一、项目及标准:

  1、本制度中所涉及的卫生仅指室内卫生、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三部分。

  2、室内卫生要求:

  (1)教室内桌凳摆放整齐,用具放置整齐,图表张贴悬挂规范整齐,窗帘悬挂完好规范,书包课本等学习用品排放整齐,公物无损坏。

  (2)桌凳无刻划、无涂抹、无尘土。门窗无污物、无损坏,玻璃明亮,按时开关门窗。屋顶墙壁灯罩电扇无尘土、无蜘蛛网、无污物、无乱刻乱画现象。地面无纸屑、无果皮、无痰迹、无死角。黑板及时擦净、及时清扫粉尘和废粉笔头。讲桌内外无尘土、无垃圾。角橱内外无尘土、无污物。内部器材无损坏、无丢失,开关使用方便。室内专栏更换及时、布局美观,无乱写乱画或空白现象。窗帘悬挂好,无脱落、无损坏,保证楼道地面、墙面、窗子洁净。工具按要求摆放好,保证摆放美观无损坏。教室内空气清新,光照好。

  (3)卫生角清洁工具一律安放在指定处,摆放整齐,垃圾定时处理,不能溢满。

  (4)各活动室根据学校布置认真打扫。

  3、环境卫生:

  所辖区域地面平整,无杂草、脏土、纸屑、砖瓦、树叶等废物。花池内无纸屑;车棚清扫及时;楼梯无尘土、无纸屑,保证彻底清扫干净(或拖干净栏杆外部分);及时清理垃圾箱,保证垃圾池外无垃圾。厕所内冲洗及时,地面无粪便、无废纸、无积水,保证厕所整洁卫生。

  4、个人卫生:

  ⑴在校要穿校服,衣着整洁,勤换内衣。

  ⑵少先队员要佩戴红领巾,红领巾要整洁、佩戴标准。

  ⑶要养成勤洗澡、勤理发、勤剪指甲、饭后漱口、早晚刷牙、睡前洗脚、饭后便后洗手的卫生习惯。

  ⑷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烫发不染发。

  ⑸不准戴首饰,不穿高跟鞋。

  ⑹不吃不洁食物,不吸烟,不喝酒。

  ⑺不用公共毛巾和别人的茶杯。

  ⑻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纸屑。

  ⑼按时休息,早睡早起,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二、卫生检查管理办法:

  1、针对标准,各班主任主动抓好本班各项卫生。要有分工有措施。

  2、学校设立安全卫生值勤岗,每天由大队部成员及执勤领导和老师检查,值班人员分工具体,责任到人。执勤领导和老师全面负责,班主任负责本楼层卫生纪律,值班学生分别负责本楼层各班卫生纪律监督。

  3、学校德育处每天检查值勤人员的值勤情况,并做好记录(有值勤记录表)。

  4、各班在自己的卫生区内设文明值勤岗,监督卫生纪律情况,使学生不吃零食、不乱扔纸屑,师生见纸就拾、文明守纪,确保校院卫生整洁。

  5、各班值日生每天上下午早到校后打扫卫生。学校每周四下午两节课后打扫卫生,使学生从小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

  6、每天由大队委组成评委对各班卫生情况进行检查量化打分,检查结果计入考核档案并在小黑板上公布,同时指出存在问题及解决建议。

  7、对在卫生方面做的好的班级或学生进行表扬,差的提出批评。

篇5:小学卫生档案管理制度

  丰圩小学卫生档案管理制度

  1、卫生健康档案属于公有财产,应有专人负责,完善保管。

  2、卫生健康档案任何人不得占为私有,不得随意撕毁、篡改、损坏。

  3、建立必要的借阅制度,原始材料一律不外借,特殊情况需竟学校领导书面批准。

  4、严格档案管理,严格执行保密制度。

  5、档案管理要求制度化、规范化,分年度、年级等类别,便于查询。

  6、学校卫生老师要及时收集、整理、统计分析卫生档案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