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3118  文章总数416382  总浏览量5078735

某小学外来暴力侵害事件应急预案

  工作中很多场合都离不了预案,侵害,外来,应急,暴力,一般预案,侵害,外来,应急,暴力相关内容与格式有哪些呢?管理文库小编精心整理某小学外来暴力侵害事件应急预案,欢迎阅读,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某小学外来暴力侵害事件应急预案

  一、可能引发学校暴力事件的原因

  恐怖分子的破坏性行为、由各种因素引起的对社会不满的极端分子的恶性行为、因利益抵触而引发的报仇性行为、精神病人的严重失控行为、学校内学生的行为不当学生的暴力行为等。

  二、预防措施

  1.严格门卫登记、验证制度,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学校。

  2.当日执勤人员密切巡视学校门口情况。

  3.对可能引发矛盾激化事件要予以记录,并做好相关当事人矛盾的化解工作。

  4.加强对师生的法制和平安教育,增强师生的法制意识和自我维护意识。

  5.组织师生进行防范暴力事件的演习,提高师生的防范和自救能力。

  6.加强值勤教师的职能,特别是上、下学期间校门口的管理;平时校内巡视。

  三、应急处置程序

  一旦发生学校暴力事件,务必以维护学生的生命平安为主要目的,发现者一般依照下列程序处置:

  1.立即报警:直接拨打110;马上汇报校长并组织领导小组成员开展工作。

  2.立即选派应变能力强、身体强壮的老师与犯罪嫌疑人周旋,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劝说,以拖延时间,尽一切可能制止正在发生的暴力事件,并组织师生平安撤离到平安区域。

  3.维护好受到暴力事件侵害的师生,将他[此文转贴于贵,州.学,习.网http://www.Gzu521.com]们送到平安处。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4.假如已发生伤害事故,要以最快的速度将伤员送往就近医院进行抢救,并通知家长或亲属。

  5.迅速将相关情况速报区教育局。

  6.协商警方维持秩序,配合警方调查,作好善后处置工作。

  7.对于最早发现并和时处置以和挺身而出进行制止的教职员工进行重奖。

  四、领导小组和职能

  组长:**(指挥、协调)

  副组长:**(联系校内教师)

  组员:**(报告上级)**(与警察联系)**(维持教学秩序)**(心理疏导)**(维持学生秩序)**(维持教师秩序)

  注:当校长不在时按上述排列顺序接替。

篇2:学校消防安全应急预案

  为确保全体在校师生的生命财富安全,确保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防范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力保消防安全事故发生时损失减少,危害降低,能快速、高效、合理有序地处置消防事故,根据上级有关部门文件与会议精神和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校消防环境建设与准备的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消防安全工作领导组织机构

  组长:**副组长:****

  成员:学校行政班子

  二、消防安全工作成员的责任分工

  组长负责定时召开消防安全工作领导组会议,传达上级相关文件与会议精神,安排、检查落实消防安全事宜。

  副组长负责各具体负责组织对紧急预案的落实情况,未雨绸缪,做好准备,保证完成校领导安排的各项任务。

  领导组各组员具体负责火险发生时全校各年级、各部门突发事件的处置、报告、监控与协调,保证领导小组紧急指令的疏通和顺利落实;做好宣传、教育、检查等工作,努力将火灾事故减小到最低限度。

  消防安全领导组织机构下设通讯组、灭火组、抢救组、紧急疏散组,分别具体负责通讯联络、组织救火、抢救伤员、疏散师生等工作。

  (一)通讯组:组长:**(火险发生时,负责立即电话报告校消防安全工作组和上级相关部门,以快速得到指示,视火情拨打119,广播告知全体学生,报险救灾)

  (二)灭火组:组长:**(负责消防设施完善和消防用具准备,负责检查全校各办公室、教室、宿舍、图书馆和计算机房等地的用电、用火安全;火险发生,立即参与救火救灾工作)

  (三)抢救组:组长:****(校医)(负责做好和时送往医院的准备工作,负责火险发生时受伤师生和救火人员伤痛的紧急处置和救护)

  (四)紧急疏散组:组长:**成员:各班班主任(负责制定紧急疏散方案,明确各班逃生途径与方法指导,负责所在年级组、所管班级学生紧急疏散中的安全);图书室**(负责图书馆各处的消防安全与紧急情况下的学生疏散与逃生)。计算机中心和计算机室有凌均梅负责消防安全。

  三、灭火工作预案

  1、发现火情,在场人员要立即引导室内人员进行有序疏散,并迅速利用室内的消防器材控制火情,争取消灭于火灾初级阶段。

  2、如不能和时控制、扑灭火灾,在场人员要立即采取措施妥善处置(如切断电源等),防止火势蔓延。

  3、在场人员要以最快的方式向领导组成员汇报,尽快增加援助人员,协力救火。

  4、领导组成员接到报告后,要立即到达火情现场,并视火情拨打“119”报警求救。

  四、师生疏散和逃生预案

  1、火情发生后,依照灭火预案,管理人员和各工作人员要立即通知学校领导组领导,尽快增加援助人员,如发生重大火情,同时向“119”报警,并根据火情发生的位置、扩散情况和威胁的严重程度逐个区域通知人员撤离。

  2、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应该正确引导撤离师生奔向疏散通道,并将正确的逃生方法告知负责同志,其余人员依照既定位置,统一使用灭火器灭火,并进行伤员抢救等工作。

  3、为更好地应付紧急情况,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必需一切听从现场指挥部的指挥。

  4、紧急疏散的负责同志必需接受基本灭火技术的培训,正确掌握必要的方法,切实保证逃生师生的安全撤离。特殊位置,如图书馆、计算机中心必需特殊管理与培训。

  **学校

  ****/5/10

篇3:学校突发暴力事件应急预案

  为了切实做好学校平安工作,保证师生人身、财富平安和维护学校稳定,结合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应急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二、具体应急预案

  (一)、学校内犯罪分子行凶事件应急程序

  本应急程序的要点是:迅速集结优势力量,阻止犯罪分子行凶。

  1、获得事件信息的任何人都应当在第一时间向学校领导报告,并同时拨打110报警。

  2、学校领导或任何工作人员应立即组织现场人员,不惜一切代价建立警戒线,使犯罪分子无法靠近学生,防止事态扩大。

  3、应急领导小组宣布学校进入全面应急状态,应急小组各负责人立即实施应急救援行动。

  4、应急领导小组集结优势力量,携带防卫器械,与犯罪分子周旋,劝阻与制止犯罪行为,为警方援助赢得时间。在有利条件下设法制服犯罪分子。

  5、把所有学生和无关人员撤离至平安区域。

  6、救护受伤学生和其他伤员。

  7、向公安、消防、救护、教育局等有关部门、单位求援,争取外援迅速赶到事件现场,并保证学校应急组织信息疏通。

  8、实施事件现场警戒,阻止无关人员进入学校,维护现场秩序,防范心怀叵测的人肇事,引导外部救援人员进入事件现场。

  9、事件发生后,学校应当立即向教育局报告。

  (二)、学校内发现可疑人物应急程序

  本应急程序的要点是:迅速采取措施,控制可疑人物。

  1、在学校内发现形迹可疑,四处游荡,可能作案的可疑人物,在场人员都应当立即向值班领导或校长报告。

  2、捍卫人员和领导指派人员应当迅速对此人进行询问,同时把他的行动限制在局部区域内。

  3、若此人自述进入学校的目的明显缺乏可信度,无人证、物证可以证明,甚至说话前后矛盾、蛮不讲理,捍卫人员应当将其带入办公室进行进一步盘问,要封锁大门。

  4、若有证据标明此人是危险人物或犯罪嫌疑人,应当立即(贵.州,学.习,网)hTTp://wWw.gZu521.cOm拨打110报警,由警方带走作进一步伐查。

  5、若可疑人物在盘问时夺路逃跑,现场人员应当将其相貌、身高、衣着和其它特征和逃走方向,向警方报告。同时,学校应当做好此人再一次闯入学校作案的思想准备和预案准备。

  6、在整个过程中,学校应当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防范可疑人物使用暴力,要确保周围人员的平安。

  7、学校应当把事件情况和时向教育局报告。

  (三)、学校内群体性斗殴事件应急程序

  本应急程序的要点是:迅速制止斗殴,防止人员伤亡。

  1、获得斗殴事件信息的任何人员都应当在第一时间,向值班领导和风管领导报告,若事态已经失控或后果严重,应立即拨打110报警。

  2、学校领导应迅速集结优势力量(必要时携带防卫器械)赶到现场制止斗殴,并在斗殴现场设置警戒线,防止事态扩大。

  3、若斗殴者手中有器械,应首先收缴所有斗殴器械。

  4、若有校外人员参与斗殴,应设法不让他们逃离。

  5、若有学生受伤,应立即进行救治,或打120送医院,并和时与家长联系。

  6、分离斗殴双方,由学校领导、捍卫人员、班主任等进行询问,了解斗殴原因和过程,并做好笔录。

  7、对有流氓恶势力嫌疑的校外人员,应交警方处置。

  8、对外校学生,应与学生就读的学校联系。

  9、对参与斗殴的学生进行教育,对情节严重的给予必要的处分,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10、要对斗殴事件的校内外各种因素综合分析,要防范学生在校外遭到殴打。

  11、学校领导应当将斗殴事件有关情况和时向教育局报告。

  本预案自****年5月1日起实施

篇4:中心小学防汛抢险工作预案

  一、机构设置和基本原则

  成立学校防汛抢险工作应急处置指挥工作组,下设求援救护组、善后处置组和平安事故调查协商处置组。学校一旦发生平安事故,任何个人都必需服从指挥调动,做到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和时组织人力、物力,全力投入救援抢险工作。

  平安事故处置和救灾重点任务是:

  1、最大限度抢救伤员,确保师生员工生命平安;

  2、维护重点设施平安,如供电、供气、供水;

  3、积极抢救加家和人民群众财富,尽量减少损失;

  4、做好社会稳定工作。

  二、防汛抢险工作预案

  学校一旦发生洪灾,本学校任何个人要依照《防洪法》第六条和第三十八条规定,依法服从学校防汛领导小组的调动,积极参与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依照“教育局抗洪抢险救灾预案”制定本预案。

  1、学校的基本情况:我校目前有教学班12个,在职教职工31人,学生345人,校舍和房产六处,就目前现状而言,我校排水能力虽然较好,但防汛任务仍较重,如遇特大暴雨,也怕形成严重的洪涝局面,因此,教学楼顶楼搭建房以和排水系统,仍是抗洪抢险的重点。

  2、抗洪救灾的指导思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第三十八条规定:“防汛抗洪工作实行各级人民政府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学校内一旦发生洪涝灾害,任何个人都必需服从上级防汛指挥机构的指挥调动,做到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和时组织人力、物力、全力投入抢险救灾工作,抗洪抢险的重点任务是:确保学生人身平安,确珍重点设施平安,确保学校财富不受损失,一般物资尽可能少受损失。

  3、机构设置和职责:全校的抗洪救灾工作在学校支部行政的领导下,成立防汛工作领导小组,校长**同志任组长,**任副组长,****和各年级班主任等同志任领导小组成员,设防汛领导小组办公室,**同志兼任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4、防汛领导小组职责:

  (1)组长**同志主持学校的防汛工作,洪灾发生时发布抢险命令指挥抗洪抢险工作。

  (2)副组长协商组长工作,具体负责学校的抗洪抢险救灾。

  (3)**同志负责抢险队工作。如遇重大灾情时,根据领导小组决定,迅速组织抢险队人员参与抢险工作。

  (4)**等同志负责救护队工作。如遇重大灾情时,根据领导小组决定,迅速组织救护队人员参与救护工作。

  5、防汛办公室职责:掌握学校防汛情况,负责布置日常防汛值班工作,做好上情下达和下情上报工作,掌握雨情、水情、险情、灾情,为领导小组决策提供依据,并协调抢险救灾工作。做好本校的防汛工作,灾情抢险救灾。

  6、通讯联络:学校防汛领导小组办公室,昼夜值班电话:**-**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随时坚持通讯疏通。

  7、发生所有灾情的抢险措施:

  (1)立即报告教育局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值班人员迅速报告带班领导和区防汛指挥办公室。

  (2)组织危险地段学生和物资转移,最大限度地减洪灾损失。

  (3)学校防洪领导小组迅速组织学校的抢险队和救护队进行抢险救灾。

  (4)妥善布置受灾师生员工的生活,确保社会稳定。

  (5)灾害结束后,立即统计损失情况,向**区教育局上报。

  (6)筹措经费,恢复学校的正常教学和工作秩序。

  8、奖励和处分:学校将对在防汛工作中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与抗洪抢险,成果显著,表示突出的年级组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人为原因给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富造成严重损失的,将依照《防洪法》有关条款追究主要领导和相关人员责任。

  **中心小学

  二○一○年五月

篇5:小学平安工作应急预案

  为进一步贯彻省教育厅关于中小学平安工作的有关通知精神和要求,全面做好学校的平安教育工作,防范学校切不平安现象的发生,清除一切不平安隐患,对突发事件造成影响师生平安的情况进行应急处置,并建立健全学校平安工作的管理机制,落实各项责任目标,特制定本案。

  一、组织机构

  二、建立规章制度、制定相关措施

  1、建立同校长负总责的分层目标责任制:责任到人,工作到位分层包抓。校长包抓教师,领导包抓学年,教师包抓学生。

  领导具体分工:**(一年)**(二年)**(三年)**(四年)**(五年)**(六年)

  2、建立平安突发事件应急报告制度:如发现师生人身意外伤害、食物中毒、污染病流行等突发事件时,班主任教师或教研组长应立即向学校报告,学宣组以最快的通讯方式向上有关部门报告。

  3、建立食品卫生平安管理制度,严把进货索证关、无污染操作关、彻底杜***物中毒危害师生的途径。

  4、严格直言纪律,学生上下楼一律靠右侧通行,轻声慢步,文明礼让,不拥挤,遇见教师要让路,按学年段、班级规定线路通行,保证通道正常秩序。

  5、落实消防平安规定,指定位置放置消火栓、灭火器、开设平安通道出口,对师生进行消防平安知识教育,人走电断。

  6、严格路排管理。学生放学站路排出学校,班主任布置踟长,并对学生进行交通平安教育。

  7、加强师德师风管理,严禁教师在课堂时间让学生出去代办私事,严禁教师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的现象发生。

  8、清理学校周边环境,为学生提供平安、健康的学生生活环境。

  9、停止一切乘车外出活动,禁止师生在野外游泳。

  10、加强教师学生纪律、法制、道德、平安教育,以人为本,把对师生人身平安的责任意识放在重重之中的位置,传授必要的自我防护知识。

  11、检查校舍、设施的维护情况,有平安隐患的必需立即排除,予以立即维修,杜绝事故的发生。

  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措施

  1、在教学楼、电影院、展览馆等室内发生拥挤、火灾等突发事件,学校应采取以下措施;

  ⑴立即终止活动,由平安领导小组的领导组织师生安宁下来,不宣组负责立来源于贵州学习网WWw.gzU521.COm即打120、119、110等急救部门请求求助。

  ⑵组织学生立即从平安出口送出,如有任教由卫生组联系医院等部门和时抢救并送至平安地带,通知家属;同时组织各班有秩序从各个平安出口迅速离开现场,疏散到平安地带。

  ⑶事后统计师生人员、财富损失,形成报告,上报主管部门。

  3、春秋游、室外活动等所发生或可能发生外伤、交通等事故时,应采取以下措施:

  ⑴卫生组对伤者进行简单处置,同时学宣组报告校领导小组拨打120急救电话等候救助,或由应急组派专人护送至医院,通知家属。

  ⑵领导小组立即组织师生安宁下来,有秩序离开现场。

  ⑶领导小组派人维护现场,扣留相关责任人,等待有关部门检查。

  ⑷事后统计师生人员、财富损失,形成报告,上报主管部门。

  3、学校发生急性食物中毒、用水中毒或疑似中毒事故后,应分采取以下措施:

  ⑴平安领导小组立即停止供应食物供水单位的供应活动,学宣组以最快的通讯方式向所在地教育、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发生食物中毒事故的单位名称、地址、时间、中毒人数、可疑食物等有关内容。

  ⑵卫生组协商卫生机构救治病人。

  ⑶卫生组保存造成食物中毒或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的食品和其原料、工具、设备和现场。

  ⑷卫生组配合卫生行政部门进行调查,按卫生行政部门的要求如实提供有关资料和样品。

推荐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