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4106  文章总数461151  总浏览量7933228

净化设备特种作业人员管理制度

  管理文库以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为己任,为此,我们精心编撰了以下净化设备特种作业人员管理制度文章,希望您撰写特种作业,作业人员,人员管理,管理制度相关文章时,为您提供必要的借鉴和参考。

净化设备特种作业人员管理制度

  净化设备特种作业人员管理制度

  1、根据国家〈特种作业人员专业性技术考核管理规则〉的有关规定,为了加强公司从事特种作业人员的管理和教育及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和复审工作,提高安全生产技术知识和安全技术素质及实际操作技能,养活和避免工伤事故的发生及职业危害,保障职我的安全和健康,实现安全生产,特制定本制度。

  2、按上岗要求,技术业务理论考核和实际操作技能考核合格并取得地、市以上劳动部门颁发的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做到持证上岗。

  3、进行特种作业的人员,必须经过安全技术培训,考试合格,取行操作证后,方可上岗作业,无操作证者,严禁上岗作业。

  4、特种作业人员要佩证上岗,并要按“操作证”限定的作业内容操作,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犯规定,强迫非特种作业人员从事特种作业。

  5、是从事特种作业人员的资格证要妥善保管,不准涂改、转借,操作证如有遗失要及时向公司报告,声明作废。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6、外单位来公司作业的特种作业人员要服从公司的管理。

  7、凡有特种作业人员的分公司要建立特种作业人员档案,进行动态管理,应保持特种作业人员相对稳定。

  8、特种作业人员脱岗一年以上,再上岗时需重新进行安全技术教育,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作业。

篇2:特种作业人员管理制度

  1.目的

  为规范特种作业的管理,杜绝劳动过程中容易发生的伤亡事故,保持公司生产的正常运行,特制定本制度。

  2.适用范围

  本制度适用于本公司所有特种作业全过程的安全环境管理和控制。

  3.职责

  3.1安全环保办负责程序的建立、维护和更新。

  3.2安全环保办负责联系对全厂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和发证工作,并建立特种作业人员档案,负责联系对全厂特种设备的年检。

  3.3各部门负责人负责所辖特种作业设备和作业人员的管理。

  3.4安全环保办负责全厂特种作业设备和作业人员的安全管理、监督。

  4.程序

  4.1特种作业的范围

  a)起重机械(含电梯)作业;

  b)企业内机动车辆驾驶;

  c)压力容器操作;

  d)高、低压电工。

  4.2安全环保办负责特种作业人员的界定和检查,特种作业人员基本条件。

  4.2.1年龄满18岁,身体健康,无妨碍从事相应工种作业疾病和生理缺陷。

  4.2.2具备相应工种的安全技术知识,参加国家规定的安全技术理论和实际操作考核并成绩合格。

  4.2.3符合相应工种作业特点需要的其他条件。

  4.3特种作业人员的监督与管理

  4.3.1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4.3.2安全主任必须建立特种作业人员档案。

  4.3.3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公司应收缴其特种作业操作证。

  a)未按规定接受复审或复审不合格的;

  b)违章操作造成严重后果或违章操作记录达两次以上的;

  c)经区级医院确认健康状况不适宜继续从事所规定的特种作业;

  d)离开特种作业岗位达6个月以上的特种作业人员,应重新进行实际操作考核,经确认合格后方可上岗作业。

  4.4特种设备安全管理

  4.4.1特种设备必须经市级质量监督部门检验合格,作业人员必须持有当地安全监督部门考核签发的特种作业操作证。

  4.4.2安全环保办应建立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维修人员经常检查特种设备,发现问题必须及时处理,严禁带病运行。

  4.4.3特种设备应根据其检验周期进行定期检测,安全环保办负责联系质量监督部门进行检测并存档。

  4.5特种作业人员作业时必须安全操作,对于违章作业的,公司将对其部门、本人进行严格处罚。

  5.记录

  5.1《特种作业人员档案》

  5.2《特种设备安全技术管理档案》

篇3:项目部特种作业人员管理制度

  项目部特种作业人员管理制度

  1、认真执行所制定的岗位职责,坚持原则,坚决抵制违章指令。

  2、特殊工种的作业人员必须遵章守纪,严格实行岗位责任制,如有违反一律按公司有关条例处理。

  3、特殊工种的作业人员要与其他工种积极配合,不违章作业,不违反劳动纪律,有权拒绝违章指挥,确保安全生产。

  4、要对特种作业人员上岗前进行安全技术交底,无安全技术交底,不得上岗作业,上岗后要严格实施安全措施。

  5、特殊工种的作业人员要服从指挥人员的统一指挥,不得擅自主张,违反施工程序。出现事故要及时上报,发现隐患立即组织人员整改,不得拖延。

  6、要建立特殊工种的作业人员档案。坚持安全知识学习,学习规章制度及安全技术操作规程,进行事故案例分析,自我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提高安全技术操作水平。

  7、特殊作业人员应当正确使用、保管各种安全防护用具及劳动保护用品。

  8、持有特种作业操作证的人员,必须严格执行有关部门的持证复审规定,按限期进行复审,凡超过时限未经复审者,不得继续从事原岗位(工种)作业。

  9、严禁酒后上岗、无证上岗。

篇4:特种作业人员管理制度

  特种作业人员管理制度

  为加强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管理,确保操作者本人和他人的安全,保证生产的正常进行,特制定本制度。

  1、特种作业人员应熟知本岗位及工种的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严格按照相关规程进行作。

  2、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正确使用个人防护用品用具,严禁使用有缺陷的防护用品用具。

  3、对特种作业人员统一集中管理,配备专业性管理人员,直接高度管理,并由专职安全员监督检查,强化管

  4、特种作业人员要责任心强,热爱本职工作,遵章守纪,服从指挥,按技术规范办事。

  5、严禁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或酒后作业。

  6、特种作业人员要每月脱产学习半天,学习规章制度及安全操作规程,进行事故案例剖析,总结经验教训,提高技术水平。

  7、对特种作业人员上岗前要进行技术交底,无技术交底不得进行上岗作业,上岗后要严格实施安全措施。

  8、要坚持上下岗安全检查制度,及时排除不安全因素,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9、要严格执行验收制度。通过验收,确保合格后理验收手续,并由验收人员交付使用。

  10、上岗后,不得擅离工作岗位,不准闲谈聊天,集中精力,精心操作。

  11、不违章作业,不违反劳动纪律,有权拒绝违章指挥,确保安全生产

  12、健全特种作业人员管理档案,不得随意变动特种作业人员的岗位。如遇作业者本人不适合该工作岗位或本单位因生产实际需要变动,必须事先报告综合同意,方可变动。

  13、凡特种作业人员必须遵守以上管理制度及公司规章制度。

  特种人员名册

  工程名称:

  序号

  姓名

  性别

  年龄

  文化程度

  工种(职务)

  证件编号

  发证机关

  发证时间

  复审时间

  工程项目负责人:

篇5:特种作业人员管理制度

特种作业人员管理制度

1、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2、特种作业人员必须熟知本职工作和工作范围。

3、特种作业人员在工作中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不得擅自把机械、机具交给无证人员使用。

4、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服从领导的安排和指挥。

5、特种作业人员必须在班前班后检查本人所使用的机械、机具,并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解决。

6、严禁机械、机具带病工作。

7、特种作业人员严禁酒后操作。

8、违反规定的工作人员视情节轻重给予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