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3902  文章总数499585  总浏览量5055297

中学档案库房管理制度

  工作中很多场合都离不了库房,管理制度,档案,一般库房,管理制度,档案相关内容与格式有哪些呢?管理文库小编精心整理中学档案库房管理制度,欢迎阅读,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中学档案库房管理制度

  邺建中学档案库房管理制度

  一、非档案人未许可,不得擅自进入档案库房,查阅档案资料一律在阅档室进行。

  二、档案库房必做到防盗、防火、防光、防潮、防尘、防有害生物和防污染;应保持库房内整齐、清洁、不得存放与档案无关的物品。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三、档案库房内严禁吸烟,库房内外禁止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四、档案人员应定期检查库房温湿度记录,对超规定温湿度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定期做好温湿度记录分析。

  五、档案库房存放的档案资料要定期检查、清点,对案卷每半年抽查一次,并作出详细记录,发现有虫蛀霉变及老化情况,及时向领导汇报采取相应措施。

  六、对查(借)阅后返回的档案,应仔细检查,严格把关,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或领导汇报。

  七、为便于查找和利用,应有档案资料存放示意图,设置在库房明显地方;档案柜(橱)上须有指引卡,标明档案年度和起止号码。

  八、档案人员认真编制案卷目录、全引目录及卡片、索引、资料等检索工具,方便查找利用。

  九、档案人员离开库房前,必须切电源、关好门窗,因失职使档案遭到丢失或损坏者,按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十、按照规定,对到期的档案及时进行鉴定和处理工作。

篇2:附属中学档案库房管理制度

  附属中学档案库房管理制度

  一、档案室集中统一保管全校七大类档案(文书类、教育教学类、基本建设类、财会类、学生类、声像类、实物类)。

  二、档案要按七大类分年度有秩序地排列存放,要认真清点、核对。架、柜应分类编号,库内应有档案存放排列示意图。

  三、档案都应保存在密集架内。在非常情况下要采取有效措施,尽一切可能,将档案安全转移。

  四、加强库房安全管理,非本室人员未经允许不准进入库房。

  五、库房内严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不准在库房内吸烟,库房内无人时要切断电源、水源、火源。库房周围的明显处要配置防火设备。

  六、要定期检查库房内的安全设备、温湿度情况、档案完好程度,并作好记录,发现问题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解决。

  七、要采取相应措施、保证库房内达到三无(无鼠、无虫、无尘)、四防(防盗、防水、防潮、防阳光),保证档案安全,延长档案的寿命。

  八、档案库房的门、窗要紧固,库内无人时要关好门、窗并上锁,每天上、下班要对库房进行一次认真的安全检查,发现可疑迹象要及时报告并作好相应处理。

  九、要建立登记和统计制度,帐目、库存数量要一致,各库房内存放的档案的类别、数量应按年代作好统计,为上报各种统计报表作好基础工作。

篇3:学院档案库房管理制度

  学院档案库房管理制度

  一、档案库房管理,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使档案能够永久安全地得到保存。

  二、接收档案进库时,必须是组卷完毕、验收合格的档案,以确保进库档案的质量。

  三、档案的存放,必须使用统一的装具,统一编号、书写工整、排列有序,便于查找。

  四、库房内经常保持清洁,严禁堆放与档案无关的杂物。严禁烟火,对消防器材,电器设备,照明线路应搞好日常管理,彻底消灭一切火灾隐患。

  五、注意防潮、防虫、防晒、通风,坚持每天测试温湿度,充分利用库房现有设备对库房温湿度进行控制。发现虫害、霉变及时处理。

  六、定期做好库藏档案的清理核对工作,使案卷目录与馆藏档案相符;定期检查档案安全状况,及时向档案室主任汇报,对破损或变质的档案及时做好修补、复制工作。

  七、注意防盗、防火,定期维修、检修安全保护设施,确保其防护功能。

  八、经常更新档案管理设备,提高管理水平,使档案建设不断向制度化、规范化、电子网络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