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2783  文章总数350787  总浏览量8405884

小学深入开展有偿家教专项整治活动方案

  管理文库以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为己任,为此,我们精心编撰了以下小学深入开展有偿家教专项整治活动方案文章,希望您撰写有偿,整治,家教,专项,深入相关文章时,为您提供必要的借鉴和参考。

小学深入开展有偿家教专项整治活动方案

  月日路小学深入开展有偿家教专项整治活动方案

  根据局党委会意见,拟于11月下旬开始,在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有偿家教整治专项活动,现拟定方案如下:

  专项整治活动拟采用“十个一”方式进行,即召开一次动员会议、印发一份文件、签订一份《责任书》、开展一次学习宣传活动、编印一本《教师学习手册》、发放一封《告家长书》、开展一次自查自纠、组织一次教师签名承诺、开展一次媒体集中宣传、查处曝光一批典型案例。

  一、召开一次动员会议

  拟定于11月下旬召开,出席对象为各县(市、区)教育局局长,局机关处室、市直学校及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市直学校挂牌督学,邀请部分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市直教育系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

  拟请郑局长主持,共三项议程,一是请1-2所学校校长发言,二是殷局长与市直各学校校长签订《整治有偿家教责任书》,三是请殷局长讲话。

  二、印发一份文件

  以市教育局党委、市教育局名义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有偿家教整治专项活动的通知》。

  三、签订一份《责任书》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市教育局与市直各学校、各县(市、区)教育局与所属各学校签订《整治有偿家教责任书》,各学校校长与其他校级领导干部也要签订责任书。

  四、开展一次学习宣传活动

  各学校迅速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严禁中小学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和市教育局《关于深入开展有偿家教整治专项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学校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主持、亲自讲话。

  五、编印一本《教师学习手册》

  各学校将上述文件以及学校有关规定编印成册,发放给每一位教师。

  六、发放一封《告家长书》

  各学校印发《致全市学生家长的公开信》,公布市、县(市、区)教育局和学校举报电话,要求家长签收。

  七、开展一次自查自纠

  每位教师对照查纠重点,如实填写《在职教师“有偿家教”情况自查表》,凡存在有偿家教行为的要立即停止,各学校通过多种形式进行检查,对掌握的线索认真调查核实,发现有偿家教行为的,立即予以取缔。

  八、组织一次教师签名承诺

  各学校将《承诺书》放大印制,以校区、年级、部门为单位,组织全体教师在《承诺书》上公开签名承诺后,在学校橱窗、公告栏张贴。

  九、开展一次媒体集中宣传

  与《盐阜大众报》联系,在《教育周刊》上整版宣传专项整治活动安排。主要刊载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严禁中小学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以及市教育局《关于深入开展有偿家教整治专项活动的通知》摘要,公布市、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市直各学校的举报电话,并请记者采编新闻稿。

  十、查处曝光一批典型案例

  各学校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市、县(市、区)教育局不定期组织明查暗访活动,对被查实的有偿家教行为进行曝光,按规定对当事人严肃处理,并对学校相关负责人进行责任追究。

篇2:实小深入开展有偿家教专项整治活动工作方案

  贤敬路实小深入开展有偿家教专项整治活动工作方案

  自“三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有偿家教现象仍然存在、纠而复发,人民群众有所反映。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师从教行为,优化教育行风,树立我校教师良好形象。根据市教育局、区社事局要求,经学校党支部研究,决定在我校深入开展有偿家教专项整治活动。现拟订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要点

  1.广泛宣传教育,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要认真组织教师集中学习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严禁中小学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和市教育局《关于深入开展有偿家教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等文件,作为师德教育的重要内容记入教师培训学时。要认真组织召开一次动员会,向全体教职工传达相关文件精神和活动要求,特别要将在职教师有偿家教的“六个严禁”及处理规定,在校园网、学校橱窗、公告栏等醒目位置公布。同时,学校要发放《致全校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向学生家长和社会宣传开展整治有偿家教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努力营造学校严格管理、教师认识到位、家长理解配合、社会参与监督的良好氛围。《公开信》家长回执回收率要达100%,并归档随时备查。

  2.组织自查自纠,全面排查及时整治有偿家教行为。

  自查自纠的重点为:在职教师本人利用自有或租赁房屋、车库等场地组织学生辅导从中获利的;在职教师到社会培训机构兼课兼职获利的;向他人或社会培训机构介绍生源获利的;利用课余时间在校补习或带学生回家辅导作业获利的;为学生提供家庭寄宿辅导获利的,以及其它按规定应视为有偿家教的行为。

  每位教师对照查纠重点,如实填写《在职教师“有偿家教”情况自查表》,凡存在有偿家教行为的要立即停止,《自查表》交学校留存备查。组织全体教师作出拒绝有偿家教签名承诺,学校将《承诺书》放大后,组织教师集体签名,并在学校橱窗、公告栏张贴,自觉接受学生及家长监督。组织学生、家长层面的调查摸底,通过多种形式进行检查,对自查中隐瞒不报或承诺后依然存在有偿家教行为的,立即予以取缔,并追究弄虚作假和不诚信责任。

  3.明确责任落实,真正做到监督、管理全面覆盖。

  学校是整治有偿家教的责任主体,学校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必须切实履行教育、监督和管理责任。学校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要签订《整治有偿家教责任书》、分管领导与各年级部首席班主任签订责任书、各年级部首席班主任与每一位老师也要签订责任书。

  各位教师必须对本人行为负责,做到令行禁止,并保证今后不再发生。各位中层干部要为教师作出表率,除本人不参与有偿家教外,还要负责监督管理好本部门教师。实行校级领导干部整治有偿家教包干责任制,每位校级领导干部联系一批教师,做到监督管理全覆盖,确保所联系教师现有的有偿家教行为立即彻底整改到位且不再发生。学校于12月5日前将校级领导干部所联系的教师名单报教育主管部门备查。

  4.强化监督检查,构建多层次、网格式的监管机制。

  学校开辟多种举报渠道,设立有偿家教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学校举报电话:zzz,举报邮箱:zz。

  学校要抽调政治素质高、原则性强的干部教师组成检查组,根据群众举报线索、上级交办转办事项以及学校掌握的情况,认真组织明查暗访,每周明查暗访不少于一次,同时填写《整治有偿家教检查记录表》。建立专项整治月报制度,学校于每月5日前汇总上月整治情况并报教育主管部门。

  5.严肃责任追究,确保有偿家教整治活动扎实有效。

  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被查实的,一律责令其作出书面检查,停止违规行为,清退违规所得,当年师德考核确定为不合格,三年内在年度考核中不得定为优秀,不得参加职称评聘、表彰奖励、教学比赛、外出进修学习、校级以上命题和评审等活动,并予以通报批评、按规定扣发奖励性绩效工资,同时视其情节按《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严肃处理。此外,各级各类骨干教师从事有偿家教被查实的,取消其享受的相关待遇,情节严重的报上级部门按批准权限撤销其荣誉称号。学校中层及以上干部从事有偿家教被查实的,根据管理权限,由学校或主管部门免除其职务。

  凡有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被查实的,一律追究学校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监管责任,并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纪律处分等。对监管不力、问题频发、社会反响强烈的,学校办学目标考核和校级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均不得确定为优秀,核减当年教职工年度考核优秀比例,给予通报批评、取消评奖资格等处罚。若学校及时查处教职工从事有偿家教行为、按规定作出处理并将处理建议或结果及时上报教育主管部门的,未形成重大影响或严重后果的,不再追究学校及负责人的相关责任。

  二、组织领导

  根据学校工作实际,成立有偿家教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具体名单如下:

  组长:z

  副组长:z

  成员:zzzz

  三、有关要求

  1.学校要充分认清当前正风肃纪形势,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学校要成立有偿家教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充分整合部门力量,形成部门深度融合、定期检查的全面治理有偿家教的新格局。学校要认真履行“再监督、再检查”的职责,严肃执纪问责,督促切实履行职责,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情节恶劣的,坚决予以查处。

  2.学校要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完善投诉举报机制、严查严管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要把专项整治和长效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标本兼治、多措并举,努力从源头上建立禁止教师有偿家教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