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2665  文章总数357263  总浏览量6435425

小学下学期教育教学工作思路

  教学工作,思路,教育相关资讯是工作经常遇到及需要使用的,也许您正为撰写教学工作,思路,教育而苦恼,下面是整理的小学下学期教育教学工作思路,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小学下学期教育教学工作思路

  山巍小学下学期教育教学工作思路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我校要以教育局提出的“加强内部管理,完善教学设备,优化育人环境,构建和谐书香校园”的工作思路为指导,围绕东阳市教育局和镇中心学校“十大目标、八大举措”的工作重点开展工作。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学生道德、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通过有效管理,达到“内强质量、外树形象,从严治校、突出特色”的目的,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和谐、持续的发展,努力办成人民满意的学校。

  二、工作目标:

  落实教育局提出的“实施全面管理,追求全面质量”的要求,充分发挥我校教师的工作热情和教育智慧。加强“三支队伍”建设,在管理质量,服务质量,教学质量上下功夫。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扎实开展教育科研;强化各项规范、常规的落实和督查;开展好“2+1”文体活动和学生活动团体的技能训练;做好“教育共同体”的落实工作,促进校际交流;强化安全意识,有效防范群体性责任事故。

  1、加快学校硬件建设,完成塑胶操场的铺设和班班有多媒体的工作目标。

  2、实施全面管理,加强“三支队伍”建设,完善师德建设考核和评价的长效机制。

  3、优化校园环境,创建平安校园,实现“群体性责任事故为0”的目标。

  4、积极开展“智慧课堂、高质轻负”为主题的校本教研活动。

  5、继续开展“书香校园”的建设,深化“体育艺术2+1”活动,积极参加和举办各种活动成果展,力争在市的三个比赛活动中再创佳绩。

  6、做好后勤工作,规范学校食堂管理,争取成为高等级食堂。

  三、基本思路:

  (一)、加强内部管理,重视队伍建设。

  1、加强校长、教师、班主任“三支队伍”建设。

  ①“敬业、专业、大气、智慧”是校长和学校中层领导所追求的目标,全体领导对于各自的分管工作要尽职尽心,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领导间密切合作,发现问题相互提醒,做到分工不分家,形成“能干事、会共事、不出事”的有战斗力的中层干部团队。

  ②为了顺应社会发展趋势,适应教育改革需要,提升教育管理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需求,学校领导要带头学习,在某一方面有专攻。首先应成为教育的行家,同时引导教师更加静心学习,学以致用,让学习成为工作生活的第一需要。

  2、努力建设“有爱心、有底气”的教师队伍。

  ①教师要有崇高的道德情操,对全体学生应有发自内心的真爱。教育工作,不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事业。必须以事业为重,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从“敬业奉献”教育入手,“关注自己,关注自己的岗位,做好自己的工作”,使每一位教师更加热爱自己所从事的教育事业,进而无私地为之努力工作。

  ②认真对待每一个学生,不轻言放弃是评价一个好老师的底线标准,也是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本途径。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不放弃一个学生,这是一名合格教师必备的条件。教学方法要充分考虑中下生的理解水平、接受能力和作业速度等,真正关心中下生的学习状态,努力缩小中下生与优等生之间的差距。

  3、努力建设“专业化”的班主任队伍。

  ①班主任是学校和学生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在学校工作中居于极其重要的地位,因此班主任应加强学习、善于借鉴,努力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和处理事务的能力,达到教育局对班主任提出的“能力强、威信高、会管理”的要求。

  ②学校将利用《东阳市中小学班主任考核评价机制》对班主任工作进行综合评价,促进班主任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③充分发挥优秀班主任的模范带头作用,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推选优秀班主任参加市即将举办的骨干班主任培训班。

  4、强化各项规范、常规的落实和督查

  ①坚守教学常规,加大对“三四五”教学常规的落实力度,真正提升“规范办学”水平,切实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加强对教学“三认真”的过程管理,加强对“减负”四项常规检查,转变抄教案、压作业、以时间换质量的不良倾向,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学校的各项检查要做到标准明确,检查结果及时公布,增强透明度。

  ②严格规范教师带生带教,全校教师要以市教育工会向全市中小学教师发出的《自觉抵制有偿家教行为倡议书》为指导,自觉遵守市教育局有关带生带教的规定,要经得起诱惑,经得起督查,维护教师良好的整体形象。

  ③抓好以“志存高远,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为核心的师德师风建设,以创文明校风,树师表形象为重点,严查歧视、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做到依法执教,文明施教,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

  5、努力打造“为人大气、教有底气、学有灵气”的智慧型教师队伍。

  ①以提高课堂教学能力为核心,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深化教学研究,提高课堂效率,实现有效课堂,向40分钟要质量。

  ②深化学校的“青蓝工程”。抓紧青年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全面提高教师实际教学能力。在青年教师中继续开展“七个一”比武活动和二年一次的新教师擂台赛,为提升教学能力奠定基础。

  ③积极参加市组织的岗前培训、三项考核、五项教学基本功比武和教学擂台赛、教坛新秀(优质课)评选等活动使青年教师更快成为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

  ④切实加强校本教研、校本培训以及各种形式的教师素质提升培训,整体提升教师执教能力,积极开展“智慧课堂、高质轻负”为主题的教研工作。教学、教研的立足点要转移到研究学生、研究课堂、研究课程、研究教学的综合实践上来,深入推进新课程改革。全体教师要以积极的心态参加中心校开展的“高效轻负”教学擂台赛。

  ⑤建立教学质量抽测制度,强化质量第一意识,追求全面质量。学校教导处将在学期中进行相关的质量检测,通过定量分析,为改进下一步教学提供依据,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⑥积极推进课程改革,深化校本课程的开发,促进学生的和谐发展。

  (二)、优化育人环境,构建和谐书香校园。

  1、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①以抓好环境卫生整治、行为规范养成、校园文化建设等为切入口,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以“孝敬教育”为契机,加强德育资源的整合和利用。

  ②发挥班主任和课任老师在德育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关注学生的心理问题,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③以少先队活动为载体,加强学生的德育常规管理。少先队大队部要重视检查方法的多样化和合理性,加强学生行为规范的检查力度。

  ④继续深入开展“雏鹰争章”进家庭活动,将我校这“一校一品”大旗举得更高。

  ⑤发挥校外辅导员、法制副校长的教育功能,有针对性地学生进行道德、法制、安全教育。

  2、创设和谐的育人氛围。

  ①严格执行教学计划和各项规章制度,坚持面向全体学生、一切为了学生的办学精神,促进学校各项工作成绩继续稳步提高。

  ②积极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和校园环境整治工作,确保“群体性安全责任事故零发生”底线。根据不同阶段,以及学校安全工作实际情况,突出重点,加强安全教育,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掌握防范突发事件技能,提升师生自救能力。

  ③继续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活动,红领巾广播站、橱窗、墙报等文化、思想教育阵地将加强管理、检查和评比。加强班级文化建设,美化、规范班级内的布置。

  ④着力打造“书香校园、健康校园、文明校园”,重视节日文化氛围的营造。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校园文艺活动,使校园的文化气息更浓,给学生以艺术薰陶。

  ⑤学校工会、团支部、等组织,要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师团体活动,形成学习、工作、娱乐良性互动。

  ⑥本学期,市教育局提出了“教育共同体”建设的设想,通过“强弱联校、资源共享、统一管理、捆绑考核”的基本思路,来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合理配置。我校要积极配合做好教育共同体建设这项工作,利用好本校教育资源,提升薄弱学校的办学质量,达到和谐、均衡发展的目的。

  (三)、强化特色,深化“2+1”活动。

  1、认真落实《东阳市中小学艺术教育工作规范》28条,《东阳市中小学体育工作规范》33条,加强对体艺工作“五条底线”的督查,打造课外文体活动常态化品牌,确保学生“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和“每生每周2次课外艺术活动”。

  2、学生“三课、两活动、两操一舞”要确保,音体美课程完成率、课外文体活动开展率、学生参与率均达到100%;提倡教师和学生共同活动,课外文体活动做到时间、地点、内容、学生、指导教师“五落实”。

  3、积极推进学校特色发展,在广泛开展体育艺术“2+1”项目活动的基础上,突出我校的竹笛特色。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比赛,使特色更明显优势更突出,并带动镇内学校竹笛活动的开展。

  4、重点训练、责任落实,积极备战“东阳市第5届中小学生艺术节”、“东阳市中小学生书画比赛和展览”和“东阳市第21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要做到高起点、严要求,力争再获佳绩。

  (四)、加强后勤管理,完善教学设备。

  1、抓紧完成学校塑胶操场的铺设,争取尽早投入使用。按年级逐步配备好多媒体,一年内完成每个教学班有多媒体的工作目标。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2、严格执行《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范》和《餐饮业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卫生规范》,实现“阳光”采购制,建立食品定点采购、票据登记制度和饭菜留验、记录和上网制度。

  3、食堂工作人员应服从安排、加强学习、乐于奉献,努力提高服务技能,热心为师生提供周到的服务。严格实施就餐制度,正副班主任切实负责,维护就餐秩序。

  4、校产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固定资产管理应逐步实现电算化;资产的使用与管理应落实责任制和赔偿制度。

  山巍镇中心小学

篇2:小学上学期教育教学工作思路

  山巍小学上学期教育教学工作思路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我校将紧紧围绕东阳市教育局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认真开展“师德提高年”活动,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以落实素质教育为主题,以提高办学质量为核心,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深入实施德育为先的育人工程。坚持特色办学,充分运用好教育云平台为教育教学服务,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和谐、持续的发展。

  二、工作目标

  1、总体目标

  ****年是师德提升的重要之年,我校要认真落实市教育系统开展的“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做人民满意教师”为主题的“师德提高年”活动要求,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职业道德水平。全体教师要自觉遵守上级和学校的各项规定,加强师德师风、有偿家教等方面的督查力度。认真落实“教学五认真”、严守“减负四项常规”。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扎实开展教育科研,提升教师素养,实现轻负与优质和谐共存的目标。强化安全意识,把学生的健康成长作为学生管理的重点,有效防范群体性责任事故。认真开展“2+1”文体活动和学生社团活动。认真落实教育局和中心校开展的各项活动,力争在市级以上的各项比赛活动中再创佳绩。

  2、具体目标

  ①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师德提高年”活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格执行师德考核和评价制度。

  ②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强化安全教育工作,建设和谐平安校园,实现“群体性责任事故为0”的目标。

  ③落实“减负六个严格”,规范教学行为。积极推进“智慧课堂、轻负高质”为主题的校本教研,开展轻负担高质量的课堂教学研究活动。

  ④深化“读国学”活动,全面开展“少先队自主活动”。开发国学校本课程,丰富活动的内涵。

  ⑤有效开展体艺“2+1”和学校社团活动,认真组织和落实“一年四节”。扩大我校体艺特色学校的影响力。

  ⑥抓好数字化校园建设,充分利用好教育云平台,认真开展“一对一数字化教学”实践。

  ⑦积极参与市课堂教学改革实践活动,丰富我校课堂教学的亮点和特色。

  ⑧年段检测成绩达标,学生体质测试成绩有较大的提高。

  三、基本思路

  (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1.通过开展以“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做人民满意教师”为主题的“师德提高年”活动,使我校每一名教师具备“热爱学生教书育人,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务实创新甘于奉献、廉洁从教为人师表”的职业精神。

  2.通过集中学习、分组学习、自学等形式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内容,举行《师德师风建设承诺书》签订活动,并计划开展以“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和评选山巍镇校“师德标兵”和“最美教师”活动。

  3.继续抓好“行风效能”建设工作,要不断完善制度建设,用制度加督查来保证师德行风的长效性。

  4.建立师德记录档案,对师德建设中的各项活动、奖惩情况等做以记录。强化监督,设立监督电话,接受各方面监督。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将教师职业道德考核结果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称评定、绩效工资、评优等的重要依据。

  5.学校重大事项,教师、家长们关注的热点问题要及时公开,接受监督。特别是要严格规范“阳光招生”和教育收费,严格执行“收费制度”,严禁乱收费,杜绝推销教辅资料、接受家长吃请等有违师德的行为。

  6.重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惩防腐败责任目标,对照“八项规定”、“六个严禁”和“28条办法”时时检查,经常提醒;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二)德育为先,重视学生的德育教育

  1.坚持德育为先的教育原则,切实加强行为规范和文明行为教育。要以《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标准,以《学生在校一日常规》和《东阳市市民守则》教育为抓手,重视学生文明素养的提升。

  2.要利用好晨间、班队会等时间开展有选对性的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应注重细节,特别是抓好学生的就餐、集队、上操、午间和课间的行为规范。

  3.利用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和国旗下讲话,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对学生进行感恩、奉献、友爱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等教育,塑造学生良好品格。

  4.全面开展少先队“自主活动”,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及时总结活动成果,使我校少先队自主活动的成功经验能在全市推广。

  (三)落实常规管理,规范教学行为

  1.全体教师要自觉遵守市教育局严禁有偿家教的规定,不受收学生及家长的礼金礼品。学校“严禁有偿家教领导小组”将坚决查处任何形式的收取费用的补课、辅导行为。

  2.要认真执行教学“五认真”的要求,将提高课堂效率作为首要任务,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上好每一堂课,用“佳教”抵制“家教”。

  3.加强教学常规的过程管理和“减负”六个严格执行情况检查。各项检查做到标准明确,检查结果及时公布。

  4.重视教学回顾和反思,及时查漏补缺,关爱每个学生,主动关心学习或生活上有困难的学生,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无偿为学生释疑解惑,尽心尽力帮助学困生,让每个学生得到健康成长,和谐发展。

  (四)加强校本教研,提升教师素质

  1.通过青年教师汇报课,骨干教师示范课等教学研讨活动,加强教学基本功的训练与提升,促进教师专业技能发展。

  2.要充分利用好本学期市教研室教研员来我校全面调研的机会,引领教师更新教学理念,学习先进教学方式,反思个人教学情况,加快课堂教学改革,打造优质高效的课堂教学。

  3.以课题引领学科课堂改革。围绕学校龙头课题和新立项4只金华市课题4只东阳市课题认真开展研究。通过课题的研究,引导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开展教育科研工作。

  4.积极撰写教后反思、听课反思等活动,改革旧模式,研究新方法,打造有效课堂、高效课堂。应鼓励和督促教师勤动笔,积极参与各级成果评比,使学校的教科研指数得到进一步提升。

  5.继续发挥我校教研共同体良好的辐射作用,有针对性地组织各类教学研究和比赛活动,有效提升周边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

  6.建立校本培训的长效机制,拓展开展校本培训的多种形式,主要为集中培训、网络学习、读书活动、教师论坛、现场教学研讨、名师带教、专题讲座等;

  (五)努力打造平安校园、和谐校园

  1.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加强校园安全管理,为师生创造安全和谐的校园教学环境。利用升旗仪式、班会等时间,集中进行安全教育。通过层层签定安全目标责任书,明确责权关系,及时发现隐患,及时排除。

  2.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师生的自护能力。要有计划安排举行校园逃生演练活动,锻炼学生在紧急情况下镇静沉着的心理素质,增强学习处理突发事件能力。二要加强学生防范交通事故的意识教育,严查学生接送车辆。三要教育学生不到无证摊点买食品。

  3.加强饮食卫生安全管理,为学生提供健康服务。加强食堂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的食品安全教育,严格把好食品采购、食品加工的卫生安全关。要利用各种机会,向学生传授安全卫生、个人保健等健康知识教育。

  4.牢固树立“健康第一,和谐成长”的教育理念。要重视心理健康教育,以《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纲要》为指导,切实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培养学生的良好心理素质和健康向上的心态,增强学生适应能力和抗挫能力。

  (六)拓宽办学品牌,创先特色优势

  1.重视数字化校园工程建设,积极利用教育云平台为教育教学服务。本学期学校将重点抓好教师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的能力提升,使广大教师在电子白板使用,数字化一对一教学方法和教育云的利用达到熟练的程度。

  2.学校课题--《一对一数字化教学的实践研究》力争在省立项。教师个人能有高质量的课件和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为教学服务方面优秀论文在市级以上获奖。

  3.继续深入开展“读国学”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好形式多样的读国学活动,营造浓厚的读国学氛围,打造书香校园。

  4.继续抓好体艺“2+1”和“一年四节”活动,争取成为市级体艺“2+1”活动的功能示范校,进一步彰显学校品牌建设。

  5.要将节日文化与校园文化有机结合,“迎五一体育节,迎六一科技活动节,迎十一艺术节,迎元旦读书节”等活动应重视活动的参与度和覆盖面,力求内容丰富多彩学生喜爱,形式生动活泼有育人功能。

  6.大力扶持我校的社团活动,尽早开发出有我校特色的社团活动校本教材,国学校本教材。社团活动做到目标管理意识明确,课程资源研发及时,质量过程管理严格。

  (七)、强化服务意识,提供良好保障

  1.树立服务意识,强化服务功能。后勤管理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坚持精挑细选的原则,严格挑选后勤服务人员。后勤工作人员应热爱本职工作,有立足后勤全心全意为教学服务、为师生服务的热情。学校食堂要继续开展在环境卫生、服务质量、菜品质量上的创优活动,杜绝浪费现象。

  .更新和完善校园环境布置,加大教学硬件设备的投入。体艺馆舞台要进行改造,教学设备要更新和添置,教学楼厕所要进行无臭化改造。

  3.要充分利用学校的图书资源打造“书香校园”。学校图书馆、阅览室每天定时对学生开放。班级图书角的图书通过两周一轮换,让学生能阅读到尽可能多的书籍。

  4.共青团组织要在引导青年教师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方面发挥。要关心青年教师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营造温馨和谐的工作氛围。

  5.发挥工会组织在民主管理和监督上的作用。积极做好“送温暖”工程,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教师生活内容,促进教师身心健康。主动配合学校搞好教职工政治思想工作,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山巍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