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2876  文章总数352008  总浏览量5083129

学校仪器设备维修保养管理制度

  管理文库以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为己任,为此,我们精心编撰了以下学校仪器设备维修保养管理制度文章,希望您撰写维修保养,设备维修,仪器设备,仪器相关文章时,为您提供必要的借鉴和参考。

学校仪器设备维修保养管理制度

  学校仪器设备维修保养管理制度

  一、所有使用仪器设备必须登记造册,建立仪器档案,并显示仪器使用状态。仪器档案内容包括:仪器的技术资料(中英文名称;厂商;型号/证书;出厂日期;购买日期/合同日期;价格;操作手册;检测主要原理;本科管理人员;应用环境和条件;检测精密度;年检测标本量和产值),保养维修登记,使用登记,仪器操作规程和保养方法。

  二、每台仪器均由专人保管,制订各类仪器的使用、保养和维修的程序,在规定期限内做好保养、校正,以保证仪器的可靠性。

  三、每台主要仪器都要提供标准化操作流程(SOP)和指南,未经培训者严禁擅自开启仪器设备。未按操作规程进行操作而造成仪器损坏的,视情节轻重,按院有关规定处理。

  四、贵重设备指定专人负责、使用、保管和维护,使用人员必须熟悉仪器设备的性能,能够排除一般故障,保持仪器清洁、干燥、运转正常。不用时定期检查和通电。

  五、每台仪器设备每次使用、维修及保养都应有使用记录和维修保养记录以便查考。

  六、根据各仪器使用的规定,定期进行校准,或者当试剂全部更换、大保养、更换主要零件、出现不正常偏移及认为有必要时,都要对仪器进行校准,并记录。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七、所有仪器设备未经相关部门的同意不得随意借出使用。

  八、仪器设备保养,分为预防性保养和常规保养。一般在仪器设备的操作手册中有详尽的书面说明,使用者应按其规定执行。常规保养指每天开始工作前和结束工作后规定做的保养工作;预防性保养指定期(一周,一月)做的保养工作。有些零配件、材料虽然没有出现损伤现象,有时亦要定期更换。

篇2:学校仪器设备管理制度

  学校仪器设备管理制度

  1、实验室设有兼职财产保管人员,负责全实验室的固定资产、低值耐用品及低值易耗品的管理工作,做到帐、物、卡清楚、准确。

  2、财产保管人员要掌握全实验室的资产帐目,并建立各室分帐,分帐由各分室负责人负责。保管员定期与分室负责人共同查对。

  3、新购设备及时验收入帐、填卡、编号,库内物品分类放置,出、入帐手续清楚。

  4、严格执行仪器设备借出制度、损坏、丢失赔偿制度。

  5、凡本实验室工作人员,对负责分室固定财产的件数、规格、价值应心中有数,分室帐、物相符,并应掌握仪器的完好、使用及维修情况(维修应有记录)。

  6、做好仪器设备的防尘、防潮、维护保养等工作。

  7、保管好仪器设备的随机资料,以备查阅。

篇3:学校仪器室管理人员岗位职责

  学校仪器室管理人员岗位职责

  1、任课教师:应根据课程标准和教材要求拟定实验教学计划,作好演示和分组实验准备。演示实验提前三天,分组实验提前七天,将通知单交实验员。注重实验教学效果,改进操作方法,指导学生完成实验报告,并认真批改。

  2、仪器室管理人员:

  (1)热爱仪器室工作,执行学校实验教学工作计划,参与实验教学,负责实验室管理。服务教学,尽职尽责,努力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

  (2)认真钻研教材,掌握本学科基本知识,提高自身的实验操作能力,协助教师辅导学生的分组实验和课外活动。

  (3)熟悉仪器设备的规格、型号、构造、原理、用途及使用、保养、维修方法。做好仪器开箱、验收、入账工作,填好仪器柜卡,做到账、卡、物相符。每次实验要认真登记。

  (4)做好仪器室保洁和安全工作,做好火灾、爆炸、灼伤、中毒等事故防范和处理工作。做好防盗、防潮、防尘工作。

  (5)学期结束时写好实验工作总结,作好各项统计,作好本学科的仪器清理工作,提出下学期所缺实验仪器和实验用品的申请计划。

篇4:学校仪器室管理制度

  学校仪器室管理制度

  1、仪器入库要按照教育部仪器配备标准,分学科、分类、按编号顺序存放入柜。建立仪器明细帐,填写柜卡,做到帐、卡、物相符。人员调动时要办理接交手续。

  2、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要有专门的存放点,并实行双人双锁保管。各类仪器说明书、图纸要装订成册,妥善保管以备用。

  3、仪器室要有防盗、防火、防毒等安全措施,并做好通风、防潮、防尘和保洁工作。

  4、仪器使用后应及时进行清洁、保养并入柜,要根据各类仪器的特点,定期的进行维护与保养,使仪器经常处于完好状态。

  5、仪器、设备领用、借用,必须在登记册上完备手续,不能私自外用。凡丢失或违规操作造成仪器、设备损失的,由当事人按学校有关规定赔偿。

  6、凡属固定资产的教学仪器设备的报废,应由管理人员申报,经学校组织有关技术、教学人员集体进行鉴定,报学校主管校长批准,方可办理注销手续,同时报区县教育技术装备管理部门备案。

篇5:中小学教学仪器管理制度

  中小学教学仪器管理制度

  一、教学仪器设备是开展实验教学,提高教学质量不可缺少的条件,是学校的固定资产,要加强管理,爱护使用,充分发挥其作用。

  二、新添教学仪器和药品必须及时验收入库、做账。实验室应有实物明细账,学校总务处有总账,做到“账账相符,账物相符”。

  三、仪器应有专室存放,并科学地摆放在仪器橱中,做到存放科学、取用方便。组合仪器要集中保管,以防配件散失。橱上贴有标签,标签上标明仪器类别、编号、名称和数量。

  四、仪器储藏室应保持整齐清洁,通风干燥,有排污设施。做到防火、防盗、防潮、防腐、防尘、防毒、防冻、防震(“八防”)。

  五、实验室要建立技术档案。对各种技术文件,如实验室操作规程、产品说明、线路、图纸、化学配方、技术标准等要分类编号、装订成册、妥善保存。

  六、任课教师进行实验教学前,应填写“仪器领用单”或“实验申请单”,实验教师应做好实验准备工作。仪器使用完毕归还时,实验教师要及时验收,发现遗失或损坏,应查明原因,及时处理(报损或赔偿)。

  七、仪器使用后应及时进行清洁、保养并归橱,同时要根据各类仪器的特点,定期的进行维护与保养,使所有仪器经常处于完好待用状态。

  八、教学仪器仅供本校教学使用,一般不得借与外单位和非教学单位使用。特殊情况,须经校长批准方可借出,归还时如发现损坏,应视具体情况处理。

  九、属操作不当引起的仪器损坏,应酌情赔偿。对故意损坏仪器者,除照价赔偿处,视情节轻重,给予必要处罚。

  十、对确属不能修复的教学仪器报损,必须严格履行报损手续。由实验室提出意见,填写“仪器报损单”,经本校学科教研组长或教务主任鉴定,报校领导批准并报县站审核后方可报损。

  十一、学期结束,必须认真进行一次教学仪器清查盘点工作,并向学校报告盘点结果。对需要维修、保养的仪器、器材应采取措施及时维修保养。

  十二、实验室工作人员如有变动,应认真办理移交手续,完成交接工作。

推荐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