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4449  文章总数358429  总浏览量6317139

学校教师课堂常规

  常规,课堂,教师相关资讯是工作经常遇到及需要使用的,也许您正为撰写常规,课堂,教师而苦恼,下面是整理的学校教师课堂常规,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学校教师课堂常规

  华晶学校教师课堂常规

  一、坚持上课铃响前2分钟内到位。教师到达教室门口时,应面向学生侧身站立,检查班级学生课前准备的情况,进行表扬鼓励或批评教育,创造良好的教学氛围。

  二、上课信号响起,教师进入课堂走上讲台,同时示意班长喊“起立”。教师在讲台上站定后,检查学生起立致敬情况,要求学生向教师行注目礼,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规范,教师向学生行鞠躬礼致谢。课堂礼仪过程虽然简短,但要求应严格,气氛应庄重,感情要亲切。如学生不符合要求,要进行教育,必要时重新组织。

  三、下课信号响后,教师应结束讲课,示意班长喊“起立”,待全体学生起立站好后,教师向学生行鞠躬礼致谢。如果有本校或校外人员听课,教师应示意学生请听课人员先行,必要时鼓掌欢送。

  四、上课不迟到,下课不提前、不拖堂,中途不离开。中途脱岗者按严重违纪处理。教师因故不能上课时,必须及时请假,由年级组长和教务处安排调课或代课,未经请假不按时上课者,按违纪处理。

  五、课表系学校教务处指令性安排,不能随便调动。课程调度权属教务处,教师必须按课表上课,不得擅自停课,私自调课、代课,违者按违纪处理。如确需调课时,须经教务处主任批准。教师因个人原因需调课的,在办理有关请假手续后,由年级组长和教务处安排调课或代课,因公调课由教务处统一调度安排。临时性调课由教务处主任批准,年级组统一安排。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六、教师要认真贯彻“学生守则”的要求,引导学生认真听讲,积极思考,集中精力学习,培养良好的课堂学习习惯,努力提高课堂学习效果。自习辅导安排以年级安排为主,辅导分知识和学法辅导两方面。但禁止上成正式课,必要的集体辅导不能超过15分钟,个别辅导要分层自设重点对象,内容要有针对性,符合学生的需求。辅导时要管好课堂纪律。

  七、教师必须管教管导,认真执行“学生课堂常规要求”,严格课堂常规纪律,做好课堂教学的组织工作,对任教课内的常规纪律负全责。对学生违反课堂常规要求的行为要及时制止,及时教育。情况突出的,要采取必要的措施,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八、教师要重视学生课堂内行为规范的养成,培养学生的文明行为和礼貌习惯,全面提高学生素质。要注重学生站姿、坐姿和看书写字姿势的纠正,要求站直坐正,看书写字时,坚持“一尺一拳一寸”(眼离书本、作业本一尺,身离课桌边一拳,握笔离笔尖一寸)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学生视力。

  九、老师在课堂上必须注意教态,使用礼貌语言、职业语言,说话注意身份,讲究语言艺术,把握好分寸感。对学生进行教育时,应坚持正面教育,以理服人,尊重学生人格。语气可以严厉,但语言不应粗俗,动作不得粗鲁,不得讽刺挖苦训斥学生,不得打骂学生,不得搞任何形式的体罚和变相体罚。不要占用教学时间过久地批评学生。任何情况下,教师都不得在课堂上发牢骚、发泄个人怨气。课上不得有吸烟、吐痰、用手机,看与教学无关的读物等行为。

  十、在实验室、微机室、电教室、阅览室、操场等处上课时,教师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提前做好组织工作。

篇2:龙尾镇中心小学教师课堂教学常规要求

  龙尾镇中心小学教师课堂教学常规要求

  为确保课堂教学规范化地进行,使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做到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格管理,提高课堂教学素质,特定教师课堂常规如下,望每位教师遵照执行。

  1、上课铃响后,教师立即进入课堂,示意值日生喊“起立”,老师迅速检查学生起立致敬情况,要求学生向教师行注目礼,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规范,然后再向学生说:“同学们好”。学生齐答:“老师好”后,教师向学生鞠躬致谢。

  2、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认真贯彻小学生守则和课堂规范,引导学生认真听讲, 积极思考,集中精力学习,有良好的课堂学习习惯,努力提高课堂教与学的效率。

  3、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重视学生站姿,坐姿,看书写字姿势。要求学生站直坐正。

  4、上课时,教师要用普通话进行教学。

  5、教师必须既管教又管导,严格课堂常规纪律,搞好组织教学,对违反课堂常规要 求的学生要及时的提醒,及时教育,坚持正面教育,以理服人。

  6、教师在课堂上必须使用礼貌语言、职业语言、讲究语言艺术,严禁语言粗俗,动作粗鲁。教育学生时可以严格,但不得打骂学生,不得搞任何形式的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不得在课堂上发泄个人怨气。

  7、下课铃响后,教师应结束授课说:“下课”。值日生喊“起立”,全体学生起立站好后齐说“谢谢老师”,教师向学生行鞠躬礼后离开教室。如校内或外地人员听课,教师应示意学生请听课人先离开教室,必要时鼓掌欢送。

  8、.教师必须做到上课不迟到,不提前下课,不拖堂,中途不随便离开。如安排有眼保健操,任课教师应督促学生认真做操。在各个功能室授课时,教师必须教育学生严格执行有关规定,爱护各功能室的仪器,认真指导学生掌握实验操作,切实搞好组织工作。

  9、教师在课堂上不穿奇装异服、浓妆艳抹,应落落大方。教师不得坐着讲课,不得吸烟,手机调至整荡状态。

  10、教师必须严格课堂常规纪律,搞好组织教学,对违反课堂常规要求的学生要及时的提醒,及时教育,坚持正面教育,以理服人。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要面向全体学生,重视每个同学的站姿、坐姿、看书姿势和听讲状态,根据情况要及时纠正。

  11、教师未经批准不得私自调课,不得私自将音、体、美、思、社等课改上其它课。上课时间不得离开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