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4052  文章总数431250  总浏览量5764038

贵阳一中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

  工作中很多场合都离不了生活会,领导干部,民主,制度,一般生活会,领导干部,民主,制度相关内容与格式有哪些呢?管理文库小编精心整理贵阳一中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欢迎阅读,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贵阳一中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

  一、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对于实现党的正确领导,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正确贯彻执行具有重要作用。

  二、加强党内监督和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交流思想、统一步伐,活跃党内民主生活,加强班子团结,提高依靠自己力量解决问题和矛盾的能力。

  三、每半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参会人员为党委委员(校级干部),必要时扩大到中层干部。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四、会前要做好准备,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将时间、内容、地点提前通知各支委,要向上级党委请求派人参加。

  五、会中参会人员要本着“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是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统一思想,统一行动。会议记录要详细明了。

  六、会后,要将会议记录呈上级党委查阅批示。

  七、参会人员要遵守会议纪律,安排好工作,做到按时到会,不无故缺席,因特殊情况缺席需向总支书记请假,需保密的会议内容要保密。违反纪律泄密,对工作执行造成严重影响的,要追究责任。

  八、民主生活会由党委书记主持召开。

篇2:常州高中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

  州常高中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

  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健全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根据《中国共产章程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央、省市的有关规定,就认真开好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提出如下要求:

  一、时间安排

  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一般安排在学期末进行。因故需延期召开的,须报经上级党组织同意。

  二、程序和要求

  民主生活会分会前准备、召开会议、整改三个阶段。具体包括:确定主题与制定方案、组织学习、征求并反馈意见、开展谈心活动、撰写发言提纲、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通报情况、材料归档等主要环节。

  (一)确定主题与制定方案

  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应根据本单位的中心任务或领导班子的具体情况来确定。如果上级党组织对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有统一要求,应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确定重点解决的问题。

  (二)组织学习

  根据上级党组织要求和民主生活会主题,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有关文件,以及与主题有关的材料。学习要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着力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为对照检查、自我剖析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奠定基础。

  (三)征求并反馈意见

  及时向本单位干部群众通报会议的时间和主题,充分听取意见。征求意见由组织委员牵头,会同办公室、工会,通过个别访谈、设意见箱、发征求意见表和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党内外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意见和建议。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主动听取上级党组织的意见。

  (四)开展谈心活动

  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同领导班子的每个成员分别谈心,对其一学期来的思想和工作情况作出适当评价,肯定成绩,同时着重指出存在的问题;涉及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一些问题,要做好思想沟通工作。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交心,增进了解,化解矛盾,互相帮助,加强团结。

  (五)撰写发言提纲

  领导班子每个成员都要根据民主生活会的主题、群众所提意见和上级党组织所指出的问题,认真撰写发言提纲,着重检查在党性党风、廉洁自律和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剖析思想根源;同时对其他成员提出批评意见,对领导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建议。

  (六)召开民主生活会

  1.民主生活会召开时,应先通报上次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领导班子每个成员应围绕主题和要求,紧紧抓住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对领导班子、自己及班子其他成员进行认真的对照检查,交流思想认识,总结经验教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民主生活会的思想性和原则性,达到统一思想、增强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避免把民主生活会开成汇报工作或研究部署工作的会议。

  2.对照检查和批评与自我批评,一般应先班子,后个人,先主要负责人,后班子其他成员,逐个进行。主要负责人代表班子进行对照检查。首先由发言的同志对照检查、自我批评,然后由其他同志批评帮助。

  3.开展批评帮助,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采取与人为善的态度,实事求是,坦诚相见,以理服人,不乱扣帽子、无限上纲。要讲党性,讲原则,做到既不回避矛盾,又不纠缠细枝末节,达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搞好工作的目的。

  4.领导班子每个成员都要严于律己,襟怀坦白,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实际和廉洁自律情况,认真对照检查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要做到内容实在、剖析深刻,防止只谈工作不谈思想、只讲成绩不讲问题、只讲集体不讲个人的现象。要说老实话,反映真实情况,暴露真实思想,坚决克服和纠正就事论事、敷衍了事或避重就轻、文过饰非的做法。

  5.领导班子每个成员都要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正确对待别人的意见,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正确的意见,要诚恳接受,并认真分析原因,剖析根源,吸取教训,切实改正;对意见较集中或重大的问题,必须详细说明,不能回避;对不符合事实或不完全符合事实的意见,要实事求是地作出说明。

  6.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对有违纪问题能在民主生活会上主动检查并积极纠正的,可根据情况不予处分或从轻处分;有违纪问题又不在民主生活会上自查自纠的,应当严肃纪律,从重处分。

  7.召开民主生活会应提前7天左右通知到领导班子每位成员。没有特殊原因,领导班子成员不得缺席民主生活会。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民主生活会的,会前要向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说明原因,并严格履行请假手续。不能参加民主生活会的同志,要写出书面发言提纲印发班子成员。会后,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及时向本人转达会议情况和班子其他成员的批评意见。

  (七)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

  1.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民主生活会上检查出来的主要问题,要逐个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单位、责任人,形成整改方案,并报上级纪检、组织部门。

  2.实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通报制度,加强落实整改措施的督促检查,确保落实到位,收到实效。

  (八)通报情况

  1.民主生活会的情况,应在一定范围内向干部、群众通报,接受群众监督。通报内容包括:民主生活会的时间、参会人员、主题、查找出的主要问题、整改方案及上次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的落实情况。

  2.党员有权了解本人所提意见和建议的处理结果。

  (九)材料处置

  1.民主生活会后,要做好相关材料的处置工作,及时归卷存档。归卷存档的材料主要有:会议方案、通知、梳理后的群众意见、会议发言原始记录、整改方案、上次民主生活会主要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民主生活会综合情况报告等。

  2.民主生活会后的10天内,应将民主生活会的原始记录和有关需要汇报的材料报上级组织部门或纪检部门。

  三、组织领导及管理指导

  党组(党委)书记、党委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民主生活会的第一责任人,也是本单位民主生活会的召集人。

  第一责任人的主要职责是:

  1.牵头做好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把握好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时机。

  2.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意见和群众反映的意见,同班子成员交心通气,了解他们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对领导班子基本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做到心中有数。

  3.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带头认真学习,带头交心谈心,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正确引导,当好表率。

  4.代表领导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

  5.会议结束时,对民主生活会情况作出评价和总结,指出不足,提出要求。

  6.主持制定整改方案,并督促落实。从自己做起,认真整改,为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起好表率作用。

  上级党组织将加强对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定期检查民主生活会记录,不定期参加有关单位的民主生活会,及时记载和反馈各单位民主生活会召开的情况和质量。对不符合要求的民主生活会,可责令重开。

推荐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