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4607  文章总数439270  总浏览量7936402

堰桥小学寻访创业名人传承创业精神少先队活动方案

  创业,少先队,传承相关资讯是工作经常遇到及需要使用的,也许您正为撰写创业,少先队,传承而苦恼,下面是整理的堰桥小学寻访创业名人传承创业精神少先队活动方案,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堰桥小学寻访创业名人传承创业精神少先队活动方案

  桥堰小学“寻访创业名人 传承创业精神”少先队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二十世纪初,z民族工商业崛起,使z成为民族工商业的发祥地。特别是改革开放后,z乡镇企业蓬勃发展,z成为乡镇企业的发祥地。

  吴地发展的每一次辉煌,都体现了吴文化精神的积极作用。z名人作为吴文化的杰出代表,始终追随历史的步伐,站在时代的前沿,引领广大民众,创造着一个个辉煌的成就。“尚德、务实、和谐、奋进”,活力z魅力四射,“小上海”美名四扬!今天,在吴地经济腾飞的进程中,当代z人与时俱进,锐意进取,以永不满足的精神追求“创业、创新、创优”,涌现出像施正荣那样海归创业、周海江那样民营创业、吴仁宝那样持续创业、蒋锡培那样科技创业的典型,他们都是创业先锋、时代精英,是引领少先队员前进的好榜样。歌颂创业先锋,弘扬三创精神,进一步激发少先队员爱家乡、爱祖国的热情,召唤少先队员努力成长为了不起的“新一代江苏人”!

  二、活动目的:

  1、利用地域优势,充分挖掘吴文化中蕴涵的民族精神、人文因素,在队员中间广泛传播,让队员知晓更多的吴地创业名人的感人事迹,体验吴地创业名人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精神。

  2、进一步贯彻落实民族精神代代传的精神,给队员创设深入研究吴地名人的氛围和情境,促进队员对创业名人精神的初步内化。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3、激励队员在研究过程中以名人为榜样,不断以名人精神教育自己,更加爱国、爱家乡,从而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

  三、活动过程:

  1、宣传发动(9月初)

  组织少先队员认真学习省、市少代会精神以及z的“三争三创”精神,结合吴文化少科院实践研究的特点,制订活动方案。利用红领巾广播台、板报、橱窗以及班队活动等做好宣传工作,激发队员兴趣,调动队员的积极性,人人参与此项活动。

  2、开展研究(9月一10月)

  组织少先队员参观吴文化公园院士馆、市图书馆院士墙,z人杰馆,通过查阅书刊杂志,以及网络媒体等途径,初步了解吴地当代创业名人,各研究所自主申报研究一位吴地当代创业名人。然后,以中队、小队为单位分头考察,走上社会,走进工厂、企业,开展参观、调查、访谈活动,进一步感知了解先进人物的事迹,学习他们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精神。

  3、考核评比 (10月份)

  本次活动评比将评出若干个优秀研究活动。

  4、表彰总结 (11月下旬)

  (1)颁发“优秀活动”证书,表扬此次活动中获得“优秀活动”称号的中队。

  (2)认真总结,提高活动成效。每一个队员认真总结参与活动的体验、感受,写好体会总结,并结合研究,写出有关的调查报告或小论文。每一位辅导老师认真总结本次活动的指导过程,写出有关总结或论文。

  四、活动内容:

  1、“吴地创业名人知多少”。通过查阅报纸、上网搜索等方式了解z本地创业名人。

  2、“我与名人零距离”。选取身边各行各业的名人,通过走访、通信等形式了解名人的业绩。如现代企业家施正荣、周海江;共和国十大卫士之一的丁晓兵;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领头雁吴仁宝;立志文化治愚的高燮初老人;自学成才的民间剪纸艺术家陈静怡......感知名人身上的自强不息精神。

  2、“名人故事大比拼”。在了解名人成长的基础上,开展故事大赛,朗诵比赛,讲名人故事,读名人诗文,归纳名人精神品质。

  3、“名人精神励我志”。在充分感知名人精神的基础上,设立“小名人档案”,号召每个队员厚实自己的成长记录袋。

篇2:中小学校少先队辅导员、团委(支部)书记安全工作职责

  中小学校少先队辅导员、团委(支部)书记安全工作职责

  1.贯彻执行安全法律法规、学校安全管理规定,履行部门岗位安全职责。

  2.在少先队和共青团组织中设立安全委员。经常开展对少先队员和共青团员的安全教育。

  3.制定少先队、共青团组织的各类大型集体活动预案,开展活动前的安全教育。

  4.定期组织学生活动场所的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并向学校有关部门汇报。

  5.熟悉学校各类安全预案及流程,协助和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处置突发事件。

  6.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安全工作。

篇3:中心小学少先队大队部基本职责

  中心小学少先队大队部基本职责

  学校少先队大队部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在学校中开展工作和活动的基层组织。其主要职责是:

  1、根据少先队的任务和学校党支部、团组织的指示精神,制定并实施学校少先队工作计划,安排学校少先队大队活动。审批各中队的工作计划,指导各中队开展活动。

  2、抓好少先队的思想建设。运用少先队的特有的组织形式和教育手段,对少先队员进行社会主义道德品质教育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教育。教育少先队员听从党的教导,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做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3、抓好少先队的组织建设。协助校长聘请中队辅导员;定期召开大中队辅导员会议,组织辅导员学习少先队业务、交流工作经验,做好岗位培训,指导各中队开展活动。做好少先队的发展、编队、选举、奖励、处分等工作;建设好少先队骨干队伍,培养、训练少先队大队、中队干部,锻炼他们的独立活动的能力;定期召开少先队代表大会,总结少先队的工作。

  4、搞好节假日的少先队活动,协助教导处、团支部组织开展社区教育活动,组织队员参加课外活动和学习英雄模范等活动,在活动中提高队员觉悟,增长才干。

  5、建立健全少先队部的“小家务”。布置好队室,训练好鼓号队,指导少年城管学校活动,建设好宣传阵地,做好宣传报导工作,每月出一次宣传橱窗,每周组织一次红领巾小广播,做到组织落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良好。搞好校内外有关评比工作,做好少先队资料的积累工作,不断充实队史。

  6、定期向党支部、校行政、团组织反映少先队员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对学校工作提出合理化的建议。

  7、加强少先队工作研究,探索少先队工作的规律。

篇4:中心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职责

  中心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职责

  1、根据学校工作计划和学校党、团组织指示精神,草拟并认真实施少先队大队部工作计划,安排少先队大队活动,指导各中队制订工作计划。

  2、以主要精力抓好少先队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教育队员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做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做好少先队编队、选举、奖励、处分等工作,定期召开少先队代表大会,总结队的工作。

  3、负责培养、训练少先队大、中队干部,培养他们独立活动能力,聘请中队辅导员,做好培训工作,指导各中队开展活动。

  4、在学校统一领导下,协助教导处、团支部,共青团,共同组织好寒暑假与节假日活动,积极组织队员参加课外活动和学雷锋、学赖宁等学习英雄模范的活动,在活动中提高队员觉悟,增长才干。

  5、组织、指导少先队活动阵地的建设。

篇5:沂山小学少先队工作制度

  沂山小学少先队工作制度

  少先队工作制度是全体队员共同遵守的准则和做好队工作的保证。主要制度有:

  一、队干部选举制度。队章规定每半年至一年改选一次队委会和队长。这是发扬民主精神,进行当家做主教育的一种制度。改选一般在学年或学期初进行。

  二、队干部轮换制度。每个队干部有一定的任职期,期满无特殊情况不再连任。这种制度能够使更多的少先队员有机会参加队的组织管理,得到锻炼。

  三、队干部例会制度。一般每周或隔周进行一次。主要内容是汇报、研究和布置工作。大(中)队例会可由委员轮流组织,并负责向辅导员汇报。

  四、队干部培训制度。培训少先队干部,使他们熟悉和掌握自己的工作职责、方法和技能技巧,这是提高少先队工作水平的必要手段。培训的方法有举办队长培训班、听课、实际操作、现场观摩等。

  五、队前教育制度。新队员入队前要对他们进行队前教育。如学习队章、学唱队歌、学习敬队礼及呼号、系红领巾、为学校或班级做一件好事。入队时要举行隆重的入队仪式。

  六、表彰奖励制度。表彰优秀少先队员、优秀辅导员。少先队组织应当经常在广播、队报、光荣簿上表扬好人好事,在“六一”儿童节、10月13日建队纪念日,集中表扬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少先队集体。

  七、活动制度。小学少先队的活动一般要求大队活动每学期举行一次至二次;中队活动每月一次;小队活动每周一次。每次活动的时间不宜过长,内容不要繁杂,要注意年龄特点。

  八、小队生活会制度,是队员交流思想、增进友谊的好形式。生活会可以在队活动时间或课余时间进行。同时组建训练好鼓号队,发挥作用。

  九、离队制度。队章规定年满14周岁的队员在组织上要离开少先队。超龄队员的离队,由大队举行离队仪式,办理离队手续。

  十、阵地教育制度。阵地是少先队开展工作的重要基础,利用阵地(小家务)对队员开展经常性的教育工作,开放队室,办好广播站,搞好材料的存档。

  十一、爱护“红领巾”制度,教育队员明白红领巾是国旗的一角,是先烈用鲜血染红的,爱护红领巾就是爱党、爱国、爱人民。

  十二、对各种活动搞好评选、表彰、总结、存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