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文库吧
专注精品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让管理变得更简单、高效!
本月更新3481  文章总数323840  总浏览量8072388

中小学实验室工作人员职责

  人员职责,中小学,实验室,工作相关资讯是工作经常遇到及需要使用的,也许您正为撰写人员职责,中小学,实验室,工作而苦恼,下面是整理的中小学实验室工作人员职责,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中小学实验室工作人员职责

  中小学实验室工作人员职责

  一、热爱本职工作,树立为教学服务的思想。认真钻研业务,熟悉教材,熟悉各类仪器的性能、构造、操作规范和保管知识,掌握各类仪器的使用方法和维修、排除故障的技能。掌握实验室计算机管理的基本方法。

  二、负责实验室的管理工作,做到:常规管理制度化,仪器存放规范化,仪器保管科学化,各项记录经常化,档案资料系列化,管理手段现代化。

  三、定期清点仪器、药品和实验材料,年终做好盘存工作,做到帐帐相符、帐物相符。根据实验教学需要,及时编制仪器设备、药品添置计划。新到仪器设备、器材、药品应在一周内验收、登记入橱,并及时向教师推荐使用,发现仪器质量或数量差错应及时处理。

www.glwk8.om(管理文库吧)

  四、与相关学科配合制定实验教学工作计划,按“实验通知单”准备好实验所需仪器、器材、药品,协助任课教师指导学生实验。实验完毕后及时清点仪器、器材,检查仪器的完好情况,发现问题,要查明原因,按有关规定认真处理。

  五、不断加强专业知识学习,积极开展实验教学研究,创造条件开放实验室,协助任课教师开展“探究性”实验和课外科技实践活动。积极开展自制教具活动,不断充实仪器设备,做好仪器设备的定期保养、维修工作,保证教学仪器设备处于完好待用状态。

  六、保持实验室整洁,做好实验室的清洁卫生和安全防范工作,熟悉各种消防设施的使用方法,消除事故隐患,落实发生事故的应急处理措施。

  七、定期向学校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汇报工作,总结经验,不断改进管理方法,努力提高管理水平。

篇2:中小学学生实验守则

  中小学学生实验守则

  一、实验室是进行实验教学和学生实验操作的场所,必须保持安静、整洁。学生进入实验室后应按指定位置就座,不得大声喧哗及自行摆弄仪器装置。

  二、学生在实验课前,应认真预习实验内容,上课时认真听教师讲解实验目的、要求、步骤及注意事项。

  三、实验前,学生应对实验所需的仪器、药品、器材进行认真清点,发现问题及时报告教师。各组仪器未经教师许可,不得随意移动。共用仪器,用后立即放回原处。

  四、实验时,学生应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在教师的指导下规范操作,细心观察实验现象,如实做好实验记录。积极思考,认真分析实验结果,按要求写好实验报告。

  五、严格遵循实验安全操作规程,爱护仪器设备,爱惜药品和实验材料。学生在实验中出现意外事故或损坏仪器应及时向教师报告。凡因不按操作规程进行实验而造成仪器损坏和药品浪费,均应照价赔偿。

  六、增强环保意识,废液、废纸、火柴梗等杂物不得倒入水槽中或随地乱抛,应分别倒入指定的废液缸或垃圾箱内,保持实验场所的清洁卫生。

  七、实验完毕,学生应整理仪器装置,关闭电源、水源。玻璃器皿清洗后放回原位。填写好《学生分组实验记录》,并经教师检查无误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篇3:教师职员工作量奖的规定

  教师职员工作量奖的规定

  一、目的

  为了鼓励全校教职工满负荷工作,争挑重担、争先创优,现按工作量的轻重,责任的大小制定本规定。

  二、工作量包括教育、教学工作量、学校管理工作量和后勤服务工作量等。

  三、核算工作量细则:(工作量奖占奖励性绩效的30%发放,以后可由校务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度调整。)

  (一)教师工作量的计算:

  1、教师工作量奖以“等效课时”为单位计算。“等效课时”包括备课、上课、作业布置和批改、辅导、考试等教学过程,具体计算办法见教学工作量“等效课时”计算表。

  2、自习课纪律维持,学校统一安排的,由安排老师负责管理好,如没安排的原则上由各班主任负责。同时,任课教师应主动关心学生进行个别辅导,但班主任、任课老师不得用于全班性的学科辅导。对辅导工作不负责的,经考核组研究酌情扣奖。

  3、每位教师的每一个教案均补贴0.3个“等效课时”,以体现跨年级、跨学科教学等备课量上的差异。

  4、体育教师需要组织、指导眼保健操、课间操和课外活动,每次课外体育活动计划、组织、记录齐全,按3.5元进行工作量补贴。该项由教导处每月考核按实结算。对于组织指导情况不好的,经考核组研究等酌情扣奖,特殊情况另行考虑。

  5、英语、语文教师早晨按规定下班辅导,每班每次按2.5元进行工作量补贴;中午按规定下班辅导、管理,大时段按照5元,小时段按照2.5元进行补贴。该项由教导处每月考核按实结算。对于辅导情况不好的,经考核组研究酌情扣奖,特殊情况另行考虑。

  6、男教师年满57周岁,女教师年满52周岁的,每人每月补贴24个“等效课时”(专任教师享受此待遇)。

  7、女教职工产假的工作量:(1)凡属晚婚晚育者,并能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做好计划生育工作,产假期间享受平均工作量奖;(2)小产假按有关规定休息,仍享受平均工作量奖。

  8、以上各条中的工作量均按实结算,若任教学科的教学任务提前结束,应服从学校工作安排,工作量酌情计算,代课纳入工作量计算。

  (二)行政职员工作量的计算:

  1、行政人员均应兼课:⑴校级领导正职每周2节课,副职每周4个节课;⑵中层正职每周6节课,副职每周8节课。超过上述标准的,按所任学科教师工作量标准发超课时奖,对工作量不足的将按实计算。

  2 、学科老师兼管部分教辅后勤工作的,该部分工作以每周等效课时的形式计入工作量:机房管理、网管工作、学校办公计算机维护按10个“等效课时”计,物理实验工作按6个“等效课时”计,化学实验工作按4.5个“等效课时”计,生物实验工作按3个“等效课时”计,生物标本室工作按0.5个“等效课时”计,电教工作按7个“等效课时”计(拍照、录像、刻字、英语阅卷、各室多媒体维护、校园广播、校园电视),学籍管理按2个“等效课时”计,以上各项工作量根据考核情况评定按比例补贴,专用教室的管理与本学科相关教师教学工作量进行考核挂钩。安排其它教学服务工作任务的,工作量由校务会议决定,不在一线上课的教师,工作量奖最高不超出一线教师平均工作量奖的80%。

  四、各学科等效课时计算表:

  科 目初一、初二初三

  政治11

  语文、数学、英语1.451.6

  物理、化学1.31.45

  历史11

  地理、生物11

  体育与健康11.1

  音乐、美术11

  综合实践11

  地方和学校课程1.051.05

  备注:以上的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体育与健康是作为中考学科的工作量计算;考查学科有会考要求的,会考学年每课时再增加0.05的等效课时。

  以上条例解释权在校长室,如遇变动要进行微调,根据具体情况由行政会议和教代会主席团讨论后进行调整。

  无锡市z中学

篇4:幼儿园文明学校创建工作管理制度

  幼儿园文明学校创建工作管理制度

  为把创建“文明学校”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使“文明学校”创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促进我园教育事业健康、持续、稳定发展,提高我园办学水平,把幼儿园建设成为精神文明的重要阵地,结合幼儿园实际,制定“文明学校”创建工作管理制度如下:

一、组织领导制度

  1.建立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体制。

  2.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建立健全创建文明学校目标管理责任制,将年度工作细化、量化,层层分解,签订责任书,落实到部门,落实到教工,形成严格监管、严格考核、严格奖惩的管理机制。

  3.建立健全创建文明学校各项制度和规范,把文明学校的创建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运行轨道,各项制度要落实到位。

  4.根据上级关于创建文明行业的部署,认真完成创建规划,制定年度计划,安排阶段性工作,并组织实施。

  5.对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协调处理解决。

二、分工负责制度

  1.建立创建文明学校工作责任制和分工负责制,明确分工、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奖惩。

  2.主要负责人总揽文明学校创建的工作,搞好总体决策、组织、指挥、落实工作;班子成员和领导小组成员负责职责范围内的文明学校创建工作,并对主要的活动任务挂靠包干,负责落实。

  3.工会、青年、妇女等群众组织要结合职能,在群众生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发挥主体作用,担负起组织指导文明学校创建的共建任务。

三、会议制度

  1.每月定期召开创建文明学校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创建文明学校工作,及时总结情况,研究决策,制定措施,促进工作有效开展。

  2.每学期召开文明学校创建工作动员学习会,对创建任务措施进行全面部署,对创建意义深入学习,鼓励全体教工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入到创建工作中。

四、检查督导考核制度

  1.每学期对创建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对重要工作活动及时检查、抽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2.强化社会监督,对创建文明学校实施全面监督。

  3.采取座谈会、问卷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

五、奖惩激励制度

  1.每学期开展“文明教工”“微笑教工”“爱心教工”“师德标兵”等评比活动,对成绩突出的教工给予奖励,提高广大教工创建积极性。

  2.创建文明学校工作与绩效考核、年度考核挂钩。

  3.建立创建文明学校经费保障机制,保证给创建工作专项经费和各种教育活动阵地建设的投入,确保创建文明学校工作有序开展。

  实验幼儿园

篇5:幼儿园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

  幼儿园20**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涵政综〔81〕号《z市z区教育系统20**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及区教育局的有关精神和要求,结合我园工作实际,现就做好我园20**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和省、市、区纠风工作会议精神,以落实责任为主线,以专项治理为抓手,以网上纠纷为平台,以队伍管理为重点,围绕科学发展的主题和加快转变、跨越发展主线,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把政风行风评议与治理教育乱收费、依法治教工作结合起来,与对纠风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考评结合起来,扎实推进我园政风行风建设和民主评议工作,切实纠正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以维护我园“示范性园优质服务”的良好形象。

二、评议内容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我园评议政风行风要突出评议招生、收费和师德师风建设状况。评议的内容主要有:是否加强对教育经费拨付和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防止利用资源优势衍生的乱收费行为,规范办学和收费行为;是否加强收费行为的监管力度,进行“阳光收费”、“阳光招生”;是否把师风师德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加强领导,强化教育,健全制度,狠抓落实;是否围绕我园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正确履行职能,推行园务公开,推进依法行政;是否改进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三、工作原则

  各个部门小组、班级责任到人,依托群众,社会监督;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公开透明,务求实效;边评边改,评改结合;完善制度,规范行为;促进管理,加快发展。

四、方法与步骤

  20**年我园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由区教育局按照市教育局和区行评办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园教育系统实际,制订具体工作步骤。评议工作要紧密联系实际,深入查找问题,认真落实整改,切实发挥民主评议的积极作用。

  (一)工作准备(5月份)

  1、成立工作机构人员。我园将调整充实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工作办公室人员。由林园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亲自抓;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具体抓;由刘秀琴、林园同志担任行评办主任,负责做好各项工作的组织、协调、落实。同时选聘好行风评议监督员,对本单位的政风行风进行监督检查,督促整改。做到机构健全,责任到人,工作到位。

  2、制定实施方案。我园结合今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工作重点、主要内容和业务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制定本单位20**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

  3、进行动员部署。我园将在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召开动员大会,根据上级有关工作指导意见和要求,全面部署我园的行评工作。

  (二)宣传教育(5月中旬至12月)

  我园在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中,要把思想作风教育和政风行风教育贯穿于全过程,要根据不同对象,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并联系教育实际,大力宣传一批遵纪守法、依法办学、师德高尚、收费规范的先进典型,进行正面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不断增强教育工作者的职业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提高职业道德水平。我园将通过组织专题座谈、发放征求意见表以及设立评议意见箱、热线电话、电子信箱等形式,宣传本单位业务工作的职能和主要工作内容,公开服务承诺及便民措施,展示政风行风建设成效,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全面开展自查自纠。

  (三)查纠整治(8月上旬至12月上旬)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要始终坚持“查、纠、评、建”,并举的方针,以查为切入点,纠为着力点、评为推动力,建为促发展,正确运用民主评议的方式和长效机制,以评促纠,以评促建,扎实推进我园教育政风行风建设的深入开展。

  1、查找问题

  (1)我园行评办将不定期组织政风行风评议代表、监督员深入教学一线,通过设立投诉举报电话、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开展明察暗访,认真查找问题,提出加强教育政风行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2)结合期初学生注册、家长会,组织向学生家长发放问卷,广泛了解和征求意见,广泛了解和征求群众对我园政风、学校行风建设尤其是工作作风、效能、招生、收费、师德师风等方面的意见,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对存在的问题及原因进行分析汇总,着力抓好自纠。在完成自查自纠工作后,要及时写出自查自纠报告,报上一级行评办。内容包括: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基本情况,抓政风行风建设的主要措施与成效,自纠及征求意见的主要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努力方向等。

  (3)加强队伍管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管好干部职工队伍,平时加强内部督查,对一些群众和社会关注度较多的办事环节,实行阳光操作,能公开的一律公开接受监督,防止不正之风产生。

  (4)配合“三个热线”。认真配合“政风行风热线”、“民生热线”、“纠风在线”的工作平台,积极履行职责,热情耐心解答热线的相关咨询,及时解决反映的问题。

  (5) 群众满意度测评。采取召开座谈会,结合各类会议等方式进行随机测评。

  2、落实整改(以选题评议为重点)

  (1)我园将针对自查中存在的问题和评议代表的评议意见,制定整改计划,逐条逐项抓好落实,建立整改档案,及时向局行评办、行评监督员和群众反馈整改情况。

  (2)我园将针对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有重点地选择1-2个问题开展选题评议,下大力气抓好整治,力争在年内有明显的成效。

  (3)我园将在整改的基础上,按照“纠、评、建”的要求,建章立制,抓好制定的落实和监督,做到事事有整改,件件有回音。

  (四)督导检查(9月至12月)

  自觉接受区教育局行评领导小组的检查。

  (五)工作总结(12月)

  认真对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和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进行总结,写好书面总结材料。在总结工作中,认真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要树立行评典型、做好经验推广。

  实验幼儿园